close




暖暖的三月天來臨,又是水生植物經過冬季蟄伏、準備爭奇鬥豔的季節!台灣本土的水生植物不但種類繁多,而且模樣大多小巧可愛、討人喜歡,但正因為它們小巧,又大多生長在人們較少親近的埤塘、濕地中,所以儘管近年來水生植物的保育、復育議題被各界強烈關注,許多民眾仍對它們相當陌生。為了讓民眾有機會認識各種可愛的水生植物,以及推廣水生植物的保育概念,擁有廣大濕地與豐富水生植物資源的關渡自然公園也即將在3月份舉辦「青青河畔”濕”生戀」活動,要帶領親子共遊美麗的水中綠色世界,不但要穿雨鞋到生態池中親手種植水生植物,並提供水生植物小苗,指導親子們利用簡單的工具製作屬於自己的水生生態觀察缸,讓小朋友天天都能零距離地觀察它們的成長變化。


水生植物共分類為沈水型、浮水型、挺水型及漂浮型,各自在水世界中演化出不同的生存之道。然而,它們的環境適應力終究不敵人類的開發行為,多數台灣原生動植物的棲地環境面臨嚴重的威脅,許多野生族群已經在原產地銷聲匿跡,所幸目前有諸多如同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一樣的單位及場所,正展開積極的「移地保育」工作,搶救消失中的水生植物,並進行培育試驗,使瀕絕物種得以永續繁衍。


關渡自然公園是北台灣最大的濕地公園,其內水生植物種類與數量皆繁,其中的圓葉節節菜、黃花貍藻、水筆仔、田字草、半邊蓮、茳茳鹹草、小莕菜、水車前、水燭、金魚藻、台灣萍蓬草、野慈菇等,更被水植發燒友票選為關渡水生植物的「十二金釵」。圓葉節節菜以其水陸兩棲的特性、變化萬千的葉形與色彩勇冠群芳;黃花狸藻在水中依副柔弱纖細的模樣,很難想像它竟是一種會水生的食蟲植物;水筆仔是大家熟悉的「胎生類」國寶級紅樹林植物;南國田字草四片翠綠色的葉子十字對生,看起來就像個「田」字,也像極了水生的「幸運草」;半邊蓮顧名思義就像是只開了半邊的小小蓮花;茳茳鹹草外型雖不出色,但卻是早年用來當繩子、編草蓆、鞋的「民生必需品」;小莕菜優雅別緻的心形葉漂浮在水面上,開花時帶著毛邊的白色小花從葉旁探出頭來,是許多攝影人的最愛;水車前全株完全沉在水中,葉片薄到可以透光而且非常柔軟;水燭的花成串聚集在花軸上,遠看就像一支支插在水邊的蠟燭;金魚藻長相類似外來種的水蘊草,莖葉纖細柔弱;台灣萍蓬草是台灣特有的小型睡蓮,黃冠紅心的花朵挺立在水中,豔麗脫俗;野慈菇獨特的箭頭形葉片是它的招牌,也因此它的台語俗名就叫做「三腳剪」。


台灣原生種的水生植物通常「小而美」,若缺乏仔細觀察或引導,很容易失去一般人「關愛的眼神」。為了讓這些精巧的水生植物獲得大眾的注目,並得到更妥善的保育措施,關渡自然公園也在水生植物即將大鳴大放的三月,藉著「青青河畔”濕”生戀」營隊,以深入而不失輕鬆趣味的課程與親子活動,帶領民眾進入水生植物的花花世界,開始觀察水生家族,進而關心它們迫切的生存問題。


「青青河畔”濕”生戀」活動將提供水生植物小苗,並指導親子以簡單的工具製作水生生態觀察缸,以及如何照顧維持,親子們可以就近觀察水生植物每天微妙的生長變化。「青青河畔”濕”生戀」親子營隊即日起接受報名,活動將在3月31下午1:30~5:00舉行,歡迎滿六歲以上親子一同報名,詳情請洽關渡自然公園推廣部:(02)28587417分機211~213,或上網站http://www.gd-park.org.tw。此外,因應金豬年元宵節的來臨,關渡自然公園本週日的親子創意DIY將教小朋友製作可愛小福豬提燈,有意參加的民眾可以電話預約或現場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