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希望自己可以變成……

「長大以後,我希望自己可以變成……」

每天,每夜,在全世界的每個角落,總有無數的孩子和大人在心裡如此暗自默想著。孩子們甚至會露出天真或靦腆的笑容,響亮或小聲的說出自己以後想從事什麼工作、想變成什麼樣的人,以及非得完成什麼重要的大事不可,例如:環遊世界、養十隻雪橇犬、把每一條馬路都鋪成滑板跑道……

未來,充滿了無限的可能,陽光燦爛,微風清暢;即使最暗的夜晚,星星也像鑽石一樣的閃亮。

不過,《最後的魔法》裡的老魔女,可就沒這麼幸運了。





在森林很裡面很裡面的地方,住著一個魔女。魔女的年紀很大了,她常常忘了自己的年齡,甚至越來越沒辦法隨心所欲的施展魔法。魔女決定趁著自己還有魔力的時候,把自己變成有用的「好東西」。

但是,到底什麼才是好東西呢?

魔女決定變成一朵可愛又優雅的紫羅蘭,卻沒人注意到她,野兔和狐狸還差點踩到她。那麼,就變成一隻鳥吧。沒想到她卻變成一隻烏漆抹黑的烏鴉,還差點被老鷹攻擊!於是魔女下定決心,要走去鎮上看看,說不定能發現她想變身的「好東西」。

由於魔法掃帚失靈了,魔女這一路上走得很辛苦。好不容易爬上一道斜坡後,她深深吸了口氣,坐在斜坡最上方的一棵樟樹下休息。

在這棵樟樹下,她遇見了爬上坡頂的小男孩、老爺爺,以及帶著兩個孩子的媽媽。他們有的氣喘吁吁,有的累得直嘆氣,每個人都不約而同的說:「如果這裡有張長椅子就好了。」看到這些情景,聽了這些話,魔女終於決定,要把自己變成一張長椅子!她萬萬沒想到,自己只剩最後一次的魔法可用了……





魔女變成了一張又老又舊的長椅子,從此安安靜靜的待在斜坡頂上的大樟樹下,再也變不回來了。

不過,大家都喜歡這張長椅子,常常聚集在那裡嬉戲或聊天。不久,椅子旁邊立了一支公車站牌,又蓋了一座小公園。長椅子周圍常常充滿了歡樂的聲音。魔女一點也不無聊。

有時候,魔女不禁會輕輕的說:「變成好東西,真不錯呢……」




如果你也跟魔女一樣,只剩下最後一次的魔法可以使用,那麼,你想變成什麼呢?
什麼才是你心目中的「好東西」?





也許是「魔女」的關係,《最後的魔法》深受小女生讀者們喜愛。針對「橋梁書」類別所設計的文字和版面,更讓才剛脫離繪本階段的小讀者們能自信滿滿的看完一整本書,並輕易了解故事內容,甚至了解作者所要傳達的信念或主題。

作者中島和子的文字清淺卻生動,繪者秋里信子的插畫溫柔、靈動,聯手以溫暖、幽默的方式呈現出魔女生活的魔法世界。





這是一本多麼適合在清靜的週末午後或睡前的靜謐時刻閱讀的可愛橋梁書,也許讓孩子自己閱讀,也許親子共讀,相信最精采的部分是親子共同討論的時刻。

到底什麼才是有用的「好東西」?

「我希望自己可以變成……」每個孩子、每個大人心裡的答案,必然都不一樣。這就是這個世界如此豐富、有趣、迷人的原因和祕密啊!



 


不得了啊!我的法力快要消失了!
老魔女的魔法越來越不靈光了,她好想在魔法消失前變成一樣很有用的東西。是變成美麗的花?自由飛翔的鳥?還是……

.作者:中島和子
.繪者:秋里信子
.譯者:林文茜

★新聞局推薦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
★好書大家讀推荐好書
★中國時報開卷版推荐好書
★中國時報開卷版年度網路票選好書
★獲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定好書
★獲日本兒童的書研究會選定好書
★獲日本圖書館協會選定好書
★獲日本厚生省中央兒童福祉審議會推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1224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776&s_cat=家庭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