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啊,請你到非洲


 


作者:金惠子


譯者:孫志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全韓熱銷18個月 感動再版120刷


  雖然有戰爭、飢荒威脅,孩子依然笑容純真,期待幸福降臨。


  韓國的奧黛麗赫本-金惠子,十餘年來洗盡鉛華走訪亞、非十餘國,以細膩的筆觸與動人的照片,刻劃這無數趟關懷之旅的點點滴滴。


  談到非洲的孩子或者世界展望會,我們最常想到的是一位明星接受世展會邀請,一年到非洲參觀十天,回來後開一場記者會,明年再換另一位明星去。我們也許知道他們去過,但從未留下深刻印象。


  韓國女星金惠子不同。自從十一年前一次意外的衣索比亞之旅,讓她看到生活困苦,仍保有美麗的笑容的孩子們;也看到各國不良的風俗習慣或頻仍不休的內戰,對當地人民造成的傷害。自此,她放下大牌女星的身段,洗盡鉛華擔任世展會義工,每年走訪亞、非等落後國家,探訪包括烏干達、衣索比亞、盧安達、波士尼亞、阿富汗、印度、孟加拉、柬埔寨等數十國,徹底了解貧窮、戰爭對當地居民帶來的傷害,並挺身幫助飽受戰爭與飢餓之苦的孩子們。


  十一年來,身為世界展望會的親善大使,韓國女星金惠子把她的雙眼借給世人,藉由她的親身體驗與深入訪談當地居民,讓我們知道:在肯亞,掏沙金一天只能賺5~10先令,等於當地一杯水的價錢;在孟加拉,10個幼兒只能存活2個,所以到10歲才辦出生登記;過去二十年間,有100萬阿富汗人餓死了,每1分鐘有一人淪為難民;人類一年消費化妝品180億美元,飼養寵物花費170億美元,但只要一萬美元,就能給衣索比亞一個都市內的所有孩子打預防針……


  這次,金惠子將她十一年來的見聞,以細膩筆觸寫下近三十則令人動容的文章,成為這本《雨啊,請你到非洲》。這本書是金惠子和各地的貧困人民一起度過的十年紀錄,並收錄了數十幀充滿愛心又令人為之傷感的真實照片,忠實重現這無數趟關懷之旅的點點滴滴,比她演過的任何一部電視劇或電影都更撼動人心。


 


 




 


 


花了一些時間才把它看完,藉由作者的描述,才發現一個世界,


居然有人是過著這樣的生活,以前看著電視報導一些其他國家的戰爭內亂,


就把它當做一般新聞,看過就算了,完全沒想到戰爭所帶來的問題,


不是誰打贏打輸這麼單純,忘了其實受害最深的,其實是婦女和孩子;


因為戰爭讓兒童不是餓死就是成為戰場上的炮灰或是童工;


像書中所提到的獅子山這個國家,「血腥鑽石」帶當地人的痛苦有多深,


但在先進國家鑽石是眾多女人心中的最愛,卻是非洲人血和淚的結晶,


雖然我沒看過最近的一部電影「血鑽石」,或許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如果我是雨,我要去沒有水的地方。



如果我是衣服,我會先去找光著身子的孩子。



如果我是糧食,我會先去找挨著餓的人。」



─金惠子為饑童募款的演講詞


 


「人有時不可信賴,有時極端自私,儘管如此,你還是得寬恕他們


對人和藹,人們卻以為你別有用心,儘管如此,你還是得和善待人


天你所做的事,到了明天可能已被忘懷,


儘管如此,你還是要以助人為樂


雖然心胸開闊,也可能敗在心胸狹窄的小人手下,


儘管如此,你還是得當個心胸開闊的君子


總是覺得一無所有,


儘管如此,你還是要把最心愛的東西與大家分享


--印度德蕾莎修女總部壁文


 


書中的另一段話


「假如你不曾經歷過戰爭的危險監牢的孤寂


刑的折磨、飢餓的煎熬,你至少比世界上的五憶人要幸福


看完此書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眼前的生活;


當這個世界只顧著保護獅子、長頸鹿和斑馬,


卻任由無辜的孩子白白餓死?非洲真的是一塊上帝暫時遺忘的土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