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可以和妳作朋友嗎?

小學三年級時的某個早晨,教室灑滿了陽光,窗外的青綠枝葉在微風中輕輕搖晃。

班上轉來了一個新同學。她是個頭髮長長的女孩,一雙睫毛濃密的大眼害羞的眨呀眨的。

「好想跟她作朋友喔。」

我們幾個死黨悄悄說著、偷偷互傳紙條。可是,要怎麼踏出第一步啊?

下課時,死黨們聚了過來,紛紛圍在我的桌旁,吱吱喳喳的討論個不停。時不時的,我們還會轉頭偷瞄一眼新同學。她正安安靜靜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安安靜靜的翻著國語課本。

死黨裡就屬我膽子最大、臉皮最厚了。在我的提議下,大夥兒一起寫了一張紙條:

我們很喜歡妳,請問可以和妳作朋友嗎?

最後,當然還是由膽子最大的我將摺好的紙條遞給新同學。只見她展開紙條後,害羞得臉都紅了,接著馬上露出靦腆的笑容,輕輕的說:「好啊,謝謝妳們。」我們不禁都鬆了口氣,或靦腆或開心的跟著笑了。




不久,全校三年級的班級一起搭著遊覽車,浩浩蕩蕩的到南投山間的谷關旅行。谷關的山谷間有一座吊橋,橋下的河水清澈、湍急。

對三年級的我們來說,那座吊橋好長、好長……看起來相當可怕。連膽子最大的我也不禁猶豫了起來,對於能否走到橋的另一頭,充滿了各種恐怖的想像。

然而,小女孩彼此之間的扶持和鼓舞力量之大,卻足以勝過吊橋的高度和河水的湍急。我們幾個死黨一個接著一個,依序踏上了吊橋,慢慢慢慢的,一步一步往前走。

沒想到新同學非常膽小,個兒小小的她恐懼的杵在橋頭,遲遲不肯跨出第一步。原本走在最前頭的我,趕緊轉身走回橋頭,牽著她一起往前走。

就這樣,一步、一步、一步又一步……我們幾個慢慢的走到吊橋中央;一步、一步、一步又一步……我們終於慢慢的走到吊橋的另一邊。




這段遙遠童年的友情回憶,讓我在翻閱《吊橋搖呀搖》時,禁不住會心的笑了。

這本書與前期介紹的《黃色水桶》,同屬日本作家森山京創作、土田義晴插畫的「小狐狸系列」之一。故事風格依舊可愛且溫暖。文字和情節雖然樸實、簡單,卻將小狐狸想穿越吊橋的心情描繪得淋漓盡致。插畫背景色彩主要採藍、綠色調,充滿了晴天時小河谷的水光樹影。

山谷裡有座吊橋,那座吊橋又細又長,就像一條窄窄的路,一直延伸到很遠的地方。

聽山豬伯伯說,吊橋的另一邊有個女生小狐狸。小狐狸很想去看看她,但是小熊和小兔子都說:「再過一陣子吧!」「等我們再長大一點呀!」

小狐狸一心想到吊橋的另一邊看看,想跟和他現在一樣大的小狐狸一起玩,於是鼓起勇氣,趁著沒有人的清晨,開始練習走吊橋,每天都越走越遠,越走越多步。

一天早上,小狐狸把一朵山茶花放在吊橋上,第二天山茶花卻不見了。又一天,他坐在吊橋中央,靜靜的吹口琴給吊橋另一邊的女生小狐狸聽。

也許有一天,他能走到吊橋的另一邊,和她一起玩……





小狐狸到底有沒有走到吊橋的另一邊?到底有沒有和女生小狐狸成為朋友?

作者並未交代,身為讀者的我們只能臆測和想像。

讀著、想著,我們彷彿正和小狐狸一起站在吊橋上,在山谷間搖搖晃晃,搖搖晃晃……

也許,小狐狸終於走到吊橋的另一邊,並且和女生小狐狸成為好朋友。也許,女生小狐狸突然從吊橋的另一邊走了過來,謝謝小狐狸送的那朵山茶花,還有那首用口琴吹的《小白花》。

也許……也許……





請問可以跟你╱妳作朋友嗎?

對為數越來越多的獨生子女而言,這個問題的答案永遠都值得期待。



《吊橋搖呀搖》

親愛的朋友,你在橋的那一端嗎?
小狐狸聽山豬伯伯說,吊橋的另一邊住著一個女生小狐狸。他好想走過去看看她,好想跟她一起玩。可是,吊橋走起來搖搖晃晃的,好恐怖……

.作者:森山 京
.繪者:土田義晴
.譯者:陳珊珊

★獲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定好書
★日本暢銷84刷,千萬親子共讀推荐
★日本《繪本之力》特別介紹
★3月上市新書《黃色水桶》暢銷之系列作品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776&s_cat=家庭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