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車站,在嘉義林區管理處對品質、品味之嚴格要求及幾經改善下,終於完成,預定於9月13日正式啟用。木造結構造型與環境協調,美輪美奐的新車站,將成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新地標,為遊客提供更好的服務。
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阿里山車站,因受921震災重創,而於原地重建,總工程經費約1億2千萬元。因為是台灣目前首座規模最大的木構造車站,對設計監造的建築師及承建的營造公司,在技術上都是一大考驗。加上所有結構材膠合材都由加拿大進口,及阿里山長期不佳的天候,所以施工速度無法提高。車站興建自92年6月2日取得建築執照正式開工,至95年6月完工,惟經該處初驗結果發現有多項缺失。在該處嚴格要求下,不合格者即要求改善甚至打掉重做,故至96年8月底,始領得使用執照,而擇定於9月13日正式啟用。
阿里山新車站,以木構造為建築主體,月台上一排木質微彎半拱的木柱是最特別之處。旅客一下車,就可欣賞到這前所未見的獨特設計,保證讓大家耳目一新。出了月台,就是寬闊的觀景平台,美麗的山景盡在眼前,遠眺層次分明的塔山,雲霧飄渺,氣勢非凡。天氣晴朗時更可看到雲海、晚霞、夕陽。低頭再望,商店區一覽無遺,盡收眼底。這個觀景平台,可謂是佔盡了絕佳地利的賞景地點。
另外,在觀景台上放置了4座產自阿里山的台灣紅檜雕刻作品,分別代表起、承、轉、合四個階段的人文與藝術表現,連貫阿里山長久以來的歷史與文明之間的時空交錯。
嘉義林區管理處葉處長賢良表示,阿里山車站對阿里山遊樂區的觀光產業具有指標性意義,一下火車儼然進入遊樂區大門。阿里山車站啟用後大幅提昇了阿里山森林鐵路及遊樂區的服務品質,也為觀光客倍增計劃推進了一大步。


http://www.forest.gov.tw/ct.asp?xItem=24967&ctNode=486&m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