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部擬放寬國小課後照顧師資,大專畢業即可,並往下延伸到幼稚園,還補助開辦的公立幼稚園經費,引發幼托業者質疑照顧品質下降,更擔心生意被搶。教育部表示,國小課後照顧不能上課、教才藝,與安親班不同,業者不必擔心。(聯合報,2006.06.28)





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表示,一般公立幼稚園下午4時下課,無法配合家長工作時間,為鼓勵公幼配合家長下班時間,辦理課後照顧到晚間6時,8月起將補助辦理課後照顧的公幼,一年2萬元,用於老師研習及教學觀摩活動。


教育部並編列一年2000萬元經費,讓參與公幼課後照顧的中低收入戶及家庭經濟情況特殊等兒童,不必再繳費。 現行國小課後照顧人員資格,限定合格教師、大學畢業且修畢師資培育教育專業課程,以及曾任學校兼任、代理、代課教師等,教育部最近修訂標準,其中大專校院以上畢業者不必再修專業課程,至於高中職學歷者,需接受360小時專業訓練課程,放寬為只需接受108小時課程即可。


課後照顧除學校自辦,可委託立案公私立機構、法人或團體辦理,學校也可以出借場地,以公辦民營方式,提供民間業者辦理,並將補助經費,鼓勵民間社團到偏遠地區試辦課後照顧。 收費方面,教育部明訂自辦、委辦和公辦民營的收費上限,預估一個人一學期費用在6000到7000元間,但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及原住民學生可優先並免費參加。


根據教育部統計,94學年度下學期,共有950校開辦課後照顧服務,共有4204班、71824名學生參加,並持續成長。 潘文忠說,國小課後照顧班,只是讓學生放學後留在學校作體能活動、寫家庭作業等,照顧人員是不是有老師資格不是很重要,但照顧人員要在職進修10小時,該項修正草案仍在公告階段,如各方有意見,會再討論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