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溫暖的故事,故事也將溫暖每個人的心…

在人們只想在DVD光碟機上看電影的今天,一部由法國名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所拍攝的新片【山村猶有讀書聲】,在法國一百多家電影院上映以來,受到極大關注和好評。才上映三周就創下一億六仟萬台幣的驚人票房紀錄,上映迄今已有超過一百五十萬法國人到電影院觀看了這部電影,票房更已經突破了四億三仟萬台幣的數字。這部描述法國南部山村裡一個老師和他學生之間感人故事的電影,還意外榮獲了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的提名,並奪下了法國「Prix Louis Delluc電影獎」和「法國影評人協會獎」的雙料最佳影片。【山村猶有讀書聲】挾著法國的賣座成功和強盛口碑,更在其後進軍了美國、日本、德國和義大利等國,也都成功地創下了票房佳績,並深深打動了當地觀眾的心。而同時間,它又再陸續奪下了「歐洲電影獎」、「西班牙電影獎」和「美國國際影評人協會獎」…等來自世界各地的肯定。

【山村猶有讀書聲】劇情是從法國南部山村的第一場繽紛大雪開始描述,在風雪中漫步的牛群們的哞叫聲,和著教堂傳來的陣陣鐘聲,宛若是一首描述冬天鄉間景緻的交響詩。就在靜謐山村的不遠處,一部小汽車呼嘯穿過了松林間的小路,它正載著小朋友們去學校上學,而喬治老師就是這個學校裡唯一的老師。喬治老師熱愛教書,他離鄉背井來到這人煙稀少的山村,一教就是二十多年,他打算退休後回到他年邁母親的身邊。喬治老師山居歲月的人生夢想,就在每一個奔馳於青青田野間的孩子身上實現。他一輩子的辛苦與執著,也在雪地裡玩耍的孩童笑聲中,獲得了滿足的回報。就在學生們要畢業,而他也將退休時,眼前這些可愛的孩子們卻突然讓他放不下心…。

【我們的歡笑與淚水】-劇情大綱
喬治老師在法國一所小學裡教了二十多年的書。這所小學就座落在法國南部的偏遠山村裡,全校總共只有一位老師和十三個學生,學生們從4歲到11歲都有,喬治老師得教他們所有的功課。

這個冬天,喬治老師一如往常耐心地教學生唸書和遊戲。他們做算數、他們畫圖畫,喬治老師也會隨時教他們學習新的法國字。有時,喬治老師還讓大家一起學煎荷包蛋、學做鬆餅。當同學們都表現得很好時,喬治老師還會犒賞他們,帶他們去戶外寫生,甚至一起玩雪仗…。4歲的裘裘最調皮可愛,有時喬治老師也拿他沒輒;10歲的奧立維爸爸染了重病,際遇最讓喬治老師心酸;11歲的娜塔莉則有學習障礙,依賴喬治老師頗深的她說,她不想畢業…。
春天很快溜走了,鳳凰花的季節又來了…。未婚的喬治老師為學生們奉獻了他人生的大半青春,然而再過一年後,他也將退休,向大家道別了。眼前,倒是這幾位畢業生反而先對他說了”再見”,此時最放不下心的,就是眼角泛著淚光的喬治老師…。

【聞天祥推薦】
【山村猶有讀書聲】教人嘆為觀止的原因,我認為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的態度與觀點才是關鍵。正因為他堅信一部偉大的影片是從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出發的,才讓這位老師循循善誘的體貼、耐心,以及孩子們的童言童語、成長苦惱,變得有如史詩般莊嚴。而那份刻畫人性的細膩,誠懇溫和的哲學,以及對生活細節的詩意觀察,更值得我們珍視與敬佩。

這是一部拍攝者的電影觀與被攝者的生活觀完美結合的作品。悠閒自在得彷彿能讓人從底片感受到生命的呼吸,內涵醇美得遠超過絕大多數苦心經營的劇情片。事實上,我認為它能打敗諸多大師名匠之作,被地位崇高的路易德呂克獎、品評嚴峻的法國影評人協會選為年度「最佳影片」,絕非過譽。

【偉大的電影推手】-導演介紹
「我一直堅信一部偉大的電影,是要從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出發的。所以我相信孩子們在學加減乘除的過程,就可能會是個如詩史般的電影題材。」----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

法國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的電影中,向來以溫暖的拍攝手法,連結這世上不同的領域:他曾以【無聲國度】(In the Land of the Deaf)引領觀眾進入聾啞人的世界;又以【我很微小】(Every Little Thing)去瞭解精神病人的痛苦。尼可拉斯總能成功撇開功利競爭,而以最純淨面去看生活中的一切,反而電影作品常常充滿傳奇性。而【山村猶有讀書聲】說的是孩子們的世界:在成人眼裡看來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但對孩子來說就沒那麼簡單,孩子即將面臨人生的考驗,巧妙的戲劇性就會油然而生。它讓人們看到了人與人之間的關愛,也看到一些簡單卻美好的事物。

「我一直堅信一部偉大的電影,是要從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出發的。所以我相信孩子們在學加減乘除的過程,就可能會是個如詩史般的電影題材。」非科班出身的法國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十多年來為法國影壇帶來了多部讓人驚豔又印象深刻的優秀作品。尼可拉斯的攝影機,往往瞄準人們最容易忽視的世界去拍攝,如1990年他拍了的【羅浮宮殿】(Laville Louvre),描述羅浮宮展廳繪畫幕後的安裝故事。1992年拍攝的【無聲國度】(In the Land of the Deaf),則從聾啞人的角度看聾啞人與啞語的關係,描述一對新婚的聾啞夫婦想辦法要向一名房地產銷售員交易買房子,電影有溫馨有歡笑,讓所有的觀眾重新用心去看見並聽見這個特別的世界。此片一推出果然獲得極大的迴響,法國著名電影雜誌「電影筆記」(Cahiers du cinema)更將此片評選為年度10大最佳電影。1994年他拍攝的【動物,動物們】(Unanimal,de sanimaux),道出了一個自然博物館修復的無名英雄故事。1996年他拍攝的【我很微小】(Every Little Thing),則描述一間精神病院的病患們要籌演一場演出的故事。

而尼可拉斯的新作【山村猶有讀書聲】也再度溫暖全世界觀眾的心房,故事是以法國偏遠山區的一間學校為主角,全校只有一個老師、一個班級、一間教室,老師教著4-10歲的孩童,教他們數學、法文,也教他們如何煎鬆餅及滑雪,在偏遠的山區裡有著響亮的讀書聲與頑皮的嘻笑聲。此片推出後受歡迎的程度,是連尼可想都沒想過的,除了讓自己被提名了法國凱撒獎最佳導演講獎,影片更是在國際上獲獎連連,邀展不斷。尼可很開心自己的堅持有了展獲,畢竟向他這樣堅持以關心人文為出發點,而去拍攝電影的人實在是少之又少了。尼可一貫以其敏銳的眼光和獨特的視角,將人們在日常生活中視而不見的東西聚焦放大,給人們提供了一個有趣珍貴且多層面的探索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