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不容易完成一個報告了,貼上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心得報告:


在語文方面的學習指導,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先做好自我充實,因為目前的小學國語和我們小時候學的有些許的不同、或是有更改部分,例如:讀音、筆劃順序等。這樣才不會誤人子弟,也才有能力去指導小朋友的功課。


在自我充實方面,首先應該先做好準備,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準備一本好的字典,當然最好再加上一本成語辭典,有問題隨時可以查閱、也可多利用網路查詢﹔平常可多閱讀好的文章,增加自己在語文方面的賞析能力﹔也能藉由多看來增進本身的語彙和修辭等。另外平常也可每天找一篇文章、或是報紙上的一則新聞來朗讀、唸唸看,如果可以用錄音機錄起來更好,讓自己的發音更正確標準﹔老師唸的正確對小朋友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可避免聽和寫的混淆。


具備了以上的實力後,就可以在想想教學、課業指導上有沒更好的教學指導方法,讓自我的能加更上層樓。


這是我個人在上完語文學習指導後的感想。最近看到一本書「漢字的故事」,是由瑞典的漢學家林西莉(Cecilia Lindqvist)著,一個比中國人更懂中文的外國人,書裡有對漢字的深入介紹,教你從「字」裡行間認識傳統文化,當今,全世界正興起一股踴躍學習漢語文化的熱潮,身為中國人的我們更應該去了解每個字的故事。


.回饋:


這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則注音符號教學的小方法:


「ㄅㄅㄅ小茶杯、ㄆㄆㄆ山坡上、ㄇㄇㄇ小花貓、ㄈㄈㄈ放風箏、ㄉㄉㄉ水果刀、ㄊㄊㄊ小兔子、ㄋㄋ大白鳥、ㄌㄌㄌ小老鼠、ㄍㄍㄍ小鴿子、ㄎㄎㄎ小蝌蚪、ㄏㄏㄏ喝喝水、ㄐㄐㄐ大公雞、ㄑㄑㄑ007、ㄒㄒㄒ大西瓜、ㄓㄓㄓ小蜘蛛、ㄔㄔㄔ吃吃飯、ㄕㄕㄕ老師好、ㄖㄖㄖ好日子、ㄗㄗㄗ老鼠叫“ㄗㄗㄗ” 、ㄘㄘㄘ大白菜、ㄙㄙㄙ大蟒蛇“ㄙㄙㄙ”、一一一123、ㄨㄨㄨ火車“ㄨㄨㄨ” 、ㄩㄩㄩ小金魚、ㄚㄚㄚ小鴨子、ㄛㄛㄛ公雞叫“ㄛㄛㄛ”、ㄜㄜㄜ我很快樂、ㄝㄝㄝ老爺爺、ㄞㄞㄞ跌倒“ㄞ唷喂”、ㄟㄟㄟ小飛機、ㄠㄠㄠ大野狼“ㄠㄨㄠㄨ”、ㄡㄡㄡ柚子香、ㄢㄢㄢ安全第一、ㄣㄣㄣ好恩愛、ㄤㄤㄤ農夫插秧、ㄥㄥㄥ蜜蜂“嗡嗡嗡”、ㄦㄦㄦ小耳朵」
    另外還有一個幫助小朋友複習注音符號的小遊戲,網址是:
http://lansingchineseschool.org/vocab/可練習「聽音找字」和「記憶配對」,可讓父母陪同小朋友在家裡一起利用玩遊戲認識注音待號喔!


網路上有許多資源善加利用,運用在教學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