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八尖山下即昔日稱枕頭山腳,一部份就是現今新竹公園的範圍。時空倒轉,西元1895年已末割台,日軍接收台灣,於622日沿鐵道南下(清領時鐵道從基隆-新竹已築成)至新竹火車站(現玻璃博物館),登上枕頭山丘偵察竹塹城情形,並架上大砲開始攻擊,後在此建攻佔竹塹紀念碑(現革命烈士張玉寬碑),碑前有石馬,石獅各一對(現在孔廟旁公園內),另於山丘上建近衛師團於新竹時陣亡將士忠魂碑(後改鄒洪上將紀念碑)。


  經過1905年市區改正計劃,老城區居住環境差(北門、西門),於是往東區東門外發展,形成日人之「高級區」,有廳舍,小學校(東門國小),有樂館(影像博物館)……等,日本亦選擇往東南區,具天然景致、清幽環境居住與休閒。西元1916年規劃數個公園休憩區,其中東南區公二公園就是新竹公園,後有池塘(麗池)、運動場(1916)、游泳池(1926)、測候所(1938,後氣象局),轉播站(1941,後的中廣)、自治會館(為迎接1923昭和太子來台所建,現玻璃工藝館),湖畔料亭(昔日本達官貴人交際應酬之高級酒店)、兒童遊樂場(1935年所建,現動物園)……等建設陸續完成。民國45年孔廟亦遷建於此。


  如今新竹乃科學城,文明、繁忙,何不再次造訪依然美麗、藝術、綠意盎然,且能發思古之悠情,愐懷歷史過往之十八尖山下「新竹公園」,相信您往後會有不一樣的體驗。






































【主辦單位】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活動日期】



2007 4 月 07 日(六) 上午 09001100



【活動地點】



新竹公園



【活動對象】



一般民眾、荒野會員 30 ( 5 歲以上)名額 30



【活動內容】



人文歷史與自然體驗



【集合地點】



上午 8 50 分,動物園入口處。



【活動費用】



一般民眾現場繳費 100 元(環境捐款,不含保險),荒野會員須事先以電話報名,資格符合者活動當天每人繳 50 (現場報名恕不優待)


※本活動費用不含保險費,有保險需求者,請自行加保。



【報名方式】:



先以電話 (03)5340942 報名(週一~ 1000~18 00)



【繳費方式】:



請於活動當天在現場繳費。



【注意事項】





  1. 現場聯絡人:呂秀珠、莊瑞珍  現場聯絡電話:0928-340-942



  2. 交通自理



【攜帶物品】:





  1. 相機、筆記本、雨具、飲水、健保卡、放大鏡。



  2.  建議:穿長袖長褲、運動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