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8/15】


現在很流行「無痕」,有無痕內衣,也有「無痕旅遊」,簡單講就是不留下痕跡。羅東林區管理處處長林鸿忠表示,無痕旅遊在日本推行很徹底,日本登山客會自己帶便器,把大便帶下山;但在臺灣,請登山客隨手掩埋糞便都不肯,應該多向日本人學習。


多年前,林處長主張把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所有垃圾桶都撤掉,一開始員工抱怨連連,因沒了垃圾桶,害他們撿垃圾撿的好累,但後來遊客慢慢養成習慣,不製造垃圾,看到風景越美麗就越不敢丟垃圾,無形的教育不是馬上就見效,但一定可以慢慢改觀。

多年來,羅東林區管理處在宜蘭整理出15條自然步道,如臺灣山毛櫸步道、翠峰湖環山步道、松羅步道、林美石磐步道、朝陽步道、新寮瀑布步道等,十分受民眾歡迎。林處長認為,人為操作和人工設施越少越好,所以不設廁所,也不放垃圾桶,就是要讓遊客體驗自然,什麼都不留下。

羅東林區管理處為維護生態環境,特別訂作以糯米、玉米為原料,遇土壤會自動分解的環保袋,並請社區製作竹夾,放置於15條步道入口,讓遊客入山健行,同時隨手撿垃圾,有不少人響應,其他遊客看到這群義工撿垃圾,也不好意思再丟垃圾了。

羅東林區管理處有一探勘小組,多年前探勘翠峰湖環山步道時,碰到大風雪,多人回來後掛病號。如果沒有他們的付出,就沒有今天這些美麗的步道,引領人們走入山林,希望大家上山能輕裝、簡食、徐行、寧靜,讓每個到訪的遊客,都能共享生態美景。


http://www.forest.gov.tw/ct.asp?xItem=24741&ctNode=486&m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