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聽話:反對每個規定……




「妳可不可以至少聽一次我的話呢?」小娜的母親很沮喪。小娜4歲了,口頭禪是「不」,從不依照父母的要求。她正處於獨立自主的階段。這個時期的孩子被程式化了,指令只有「反抗」。

他們會毫不客氣地測試有那些規則可以破壞、那些界限可以跨越。如果他們發現他們的行為不會造成嚴重的後果,他們就會繼續前進,而且絕不停止!可是,如果每次您要您的孩子去刷牙都得歷經冗長的討價還價,那可就有問題了。

小人兒需要一個固定、可遵循的框架,也就是一個可信賴的作息流程、明確的規則及約定,只有這樣他們才會覺得安全。3歲以下的孩子還無法分辨規則是有意義還是無意義,但他們會自動將規則變成自我的一部分。他們遵循成人所訂定的規範,而且意識到跟著規範做是有好處的。對於時間,這個時期的小人兒還未具備時間觀念,在他們的認知裡,時間是永遠不變的。

對界限進行試驗

對於4到6歲的孩子,您已經可以開始和他們協議來制定規則。這個年齡的孩子需要明確的規則。不過,如果他發現父母對這件事並不在意,他們會把它當成是不需要規則的訊號,因此您必須給予明確的指示。

雖然您可以與孩子討論規則的制定,但也要清楚地告訴他有些事是不能商量的,像是:在危險情況下,不需要討論規則的意義,因為安全第一!如果只是一般的規則,可以日後再慢慢一起討論、修正。這樣您的孩子便能夠在與您的對話中,學到該如何維護及貫徹他的利益、達成共識及讓步。






小祕訣!
規則提供立足點
規則是不成文的法律、協議以及行為準則,不只提供我們共同生活的安全與方向,而且能預防危險。但規則並不是所有人一體適用,必須視每個人的時間、社會及家庭狀況而定。但重點是:
‧規則必須適合孩子的年齡,而且必須讓您的孩子了解規則的意義。
‧規則必須可以「變通」。這表示您不能太固守既定的規則,您必須定時做檢視。尤其隨著孩子的年齡愈大,規則就不能再那麼呆板、沒有彈性。
‧規則也應該有失效的時候。在例外的情況下,某個規定是可以完全或暫時廢止的。



您可以這麼做

制定適合孩子遵守規則的基本規則
‧正視孩子尋求自主的行為。您的孩子必須學習自己做決定,而您可以提供協助。您可以與他一起討論,那些部分由您決定,那些由他做主。

‧逐步擴大孩子自己做決定的空間,並告訴他是因為您重視、信任他。

‧依據孩子的年齡與個別狀況和孩子達成有關規則的協議。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當然需要不同的規則。

‧清楚地告訴孩子,如果違反規則會有什麼後果:「如果你不遵守約定收拾房間的話,我們就沒有時間一起玩跳棋。」

‧不要對孩子的違規大驚小怪。這就是生活!孩子正是經由這些來學習如何克服利益衝突。3歲以下的孩子雖然無法為違反規定負責,但您絕不能忽視他違規的行為。您必須提醒他注意,並告訴他您很生氣,以及他再違規的話所要接受的後果。

‧不要光說不練,必須採取行動。當孩子違反規定時,一定要執行他違規時所應承擔的後果,讓孩子知道規則對您來說很重要。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788&s_cat=家庭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