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Wisteria sinensis),別名藤蘿、朱藤、黃環,屬豆科植物。葉的形態是複葉互生,有7到13枚小葉,葉形呈長卵披針狀。幼葉兩面都有白色小絨毛。花的型態是大型下垂的花型,排列整齊,經常有20到30朵的花排列在枝端。原產於中國日本及北美。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4%AB%E8%97%A4


http://www.cyps.hlc.edu.tw/flower-web/flowers/%E6%A0%A1%E8%8A%B19.htm


http://yunol.stes.tc.edu.tw/0703/Wisteria_floribunda/index.htm


 


種名:紫藤

英名:Chinese wisteria, Wisteria

學名:Wisteria floribunda (Willd.)DC.

科名:豆科Leguminosae(蝶形花亞科Fabaceae),紫藤屬

俗名:藤花,朱藤,中國紫藤,葛花,葛藤,黃環,藤蘿樹,招豆藤。

用途:本種為著名棚架觀賞植物;花芳香,可提煉芳香油;根具治痛風、關節炎之效;莖皮供解毒、驅蟲劑;種子可充當防腐、止痛劑用。

特徵:多年生落葉木質藤本,莖木質,具纏繞性。葉互生,一回奇數羽狀複葉,   小葉7-13枚,卵狀長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幼時兩面被毛,老葉殆平滑。總狀花序下垂;花紫色,萼五齒裂,上二裂片略合生;旗瓣大,反曲,基部有耳,龍骨瓣鈍形;雄蕊兩體。莢果扁平,密生黃色絨毛,二瓣裂。

分布:原產中國大陸、日本、北美洲,台灣於1930年代引進栽培。

  紫藤原產於中國、日本和北美洲,自古以來就是著名的攀援花木之一,常為入詩畫的題材。如:《花經》有云:「紫藤援木而上,條蔓虯結,與樹連理,瞻彼曲蜿蜒之伏,有若蛟龍出沒於波濤間;仲春著花,披垂搖曳,宛如纓珞坐臥其下,渾可忘世。」唐代詩人李白詩曰:「紫藤掛雲木,花蔓宜陽春;密歌隱歌鳥,香氣流美人。」唐代李德裕的「憶紫藤」詩曰:「遙聞碧潭上,春晚紫藤開。水似晨霞照,林疑彩鳳來。清香凝島嶼,繁豔映莓苔。金谷如相並,應將錦帳回。」

  豆科植物中有許多成員具有蝶形花冠,獨特的花瓣構造易引起人們的好感,紫藤便是如此。向下懸垂開放的紫藤,串串的紫紅,密密的花海,既美麗又迷人,難怪日本人不論在仕女的和服上或日常的家具器皿上,都以紫藤的串串花穗做為圖案。

紫藤生長迅速,綠蔓濃蔭,花大而美,花形似蝶,不僅是人們鍾愛的攀援花木之一,同時也是優良的垂直綠化材料。仲夏時分,滿棚垂掛的花串,能阻隔陽光的輻射,創造良好的清涼環境。而當冬天到來,花、葉盡退,老樹蚊枝,盤曲多姿,古雅而優美,別具獨特風格。本省梨山、阿里山、武陵農場等中海拔山區環境?分適合紫藤生長,因此生長良好,有機會前往此些景點時,別忘了駐足欣賞一番。


  紫藤花具芳香,除為盆景、花棚、花架、花廊及圍籬的優良材料外,花亦可食,伴隨麵粉蒸熟後食用,齒頰留香;另將種子炒熟放入酒中,可讓酒不致腐敗。



 


http://www.travel-web.com.tw/Show/Style1/News/c1_News.asp?SItemId=0271030&ProgramNo=A000001000001&SubjectNo=294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