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陳康宜、楊惠芳報導】根據最新一期《遠見》雜誌報導,全國兩千六百多所小學中,約有五百六十六所是學生數百人以下的小型學校。基於檢省經費、小校不利學習等理由,民國八十八年以來,各縣市已裁併一百四十四所學校,其中今年有三十五所國小裁併。教育部昨天強調,各縣市政府不應以「省錢」作為裁併小校與否的考量,裁撤小校並不是為了減少支出,而是透過住宿和交通的補助,讓偏遠地區學童轉到其他學校就讀,增加文化刺激和同儕間的團體人際交流。

  曾以遊學課程聞名的臺北縣漁光國小,今年八月更名為坪林國小漁光分校,即將升小三的施宜汝說,雖然開學後一星期只有半天到本校上課,但她覺得難過又擔心,難過的是學校沒有了,擔心的是自己能不能適應新學校,而且到本校上課要坐車二十多分鐘,讓她覺得很麻煩。

  前漁光國小校長、現任北縣屈尺國小校長郭雄軍強調,對於小校,「不宜輕言廢校,也不宜維持現狀」,他認為,留存下的小校應該增加學校內涵、創造更多價值,像是與外界多交流、辦理假日遊學,都是不錯的方法。

  《遠見》雜誌報導指出,目前沒有理論指出小校不利學習,至於簡省下的經費,多用在教師退休費、薪資上,用在學生身上的愈來愈少。但裁併小校卻對學生學習、社區發展帶來很大的影響,尤其這群學生多是家庭、經濟的弱勢族群,將使得「教育」成為他們的第三重弱勢。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在接受雜誌訪問時指出,國小階段的學童最需要對熟悉環境的安全感,如果被推來推去,將造成一輩子的創傷。而且學童很可能因為上下學交通不便,成為中輟生,結果變成「裁掉一間學校,可能要多蓋一間監獄」。

  為讓偏遠學校有生存機會,更讓弱勢學童有看得見的未來,《遠見》與伊甸基金會合作成立「偏遠小學創投基金」,目標為一千萬元,協助四到十所偏遠迷你小學成為活化典範,查詢網址www.gvm.com.tw/ event/eden.asp。


http://tw.myblog.yahoo.com/jw!CEiJUPGXFBKUh0Mjde93CA--/article?mid=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