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嘉民啟智中心 2007/1/15 13:45:25

身心障礙的天使,期待天使交通車,讓愛運轉。


宜蘭三星鄉天主教靈醫會私立聖嘉民啟智中心,自一九八七年由義大利籍呂若瑟神父創辦以來,苦心經營近二十年,是一個以安置智能障礙及多重障礙個案為宗旨的教養與訓練機構,目前共安置近130位院生,院生分佈在宜蘭縣內十二鄉鎮,約一半的學員( 55 位)需每天仰賴交通車接送上、下學。


天使愛的座騎


阿玄家住冬山鄉,到中心上課路程近3公里。他的父母離異,監護權屬於父親,但父親棄家。阿玄平日由祖父母照顧,祖父母年事已高。阿玄是多重障礙極重度的孩子,照顧阿玄帶給祖父母很大的身心壓力,祖父母不敢多想長久的照顧問題,中心老師們體諒祖父母照顧上的辛勞,讓阿玄日間到中心上課,接送問題由中心負責,不必讓祖父母操心,交通車是阿玄愛的座騎,陪伴、支持阿玄。


跳躍的天使


小民是智能障礙孩子,每天從蘇澳鎮通勤到中心上課。小民最喜歡在交通車上呼呼大睡。他是父母眼中好孩子、老師眼中的乖寶寶。目前,他擔任打擊樂社指揮,協助中心打擊樂社奏出跳躍的音符。


小民目前是國中生,在班上活潑好動,有時會捉弄老師,顯出調皮無邪一面。他有音樂的天份,受聖嘉民師長啟發引導下,在打擊樂音樂天空找到一片天地。小民每天期待為伴的天使車已老舊,他希望有部新的天使車與他做伴,支持他繼續為中心奏出跳躍的音符。


為身心障礙孩子特製打造的天使車


身心障礙的孩子,尤其是腦性麻痺的孩子,出入必依賴輪椅,而交通工具必要配備有「輪椅升降設備」的特殊車子; 除了上、下課需要有交通車接送之外,戶外教學也需有交通車載著孩子們到戶外,交通車是身心障礙孩子與外界互動的橋樑。


聖嘉民啟智中心秉持不放棄任何的身心障礙孩子,絕不因交通的因素,讓他們無法上學。為了解決身心障礙孩子們上學的問題,希望結合社會資源,即使只是百元,盼能集合大家的愛心,成就一輛天使交通車,讓身心障礙的孩子平安上學。


目前急需汰換的1部交通車,車齡已近十四年,因每天長途使用,不僅機件老舊,車體、底盤,幾乎都鏽蝕,安全上令人擔心;這類特殊需求的交通車每部動輒200多萬(22人座、中型巴士。),對聖嘉民啟智中心來說實是沉重的負荷。因此發起此次「百元勸募交通車」活動,希望首先汰換車齡最久的交通車,不要讓學員們因行的不便而阻斷了他們與社會互動的橋樑。


讓愛運轉活動從2006年12月20日發起,首先得到宜蘭縣呂國華縣長支持,在元旦升旗典禮上,公開向各級單位發起一人一百的募款活動,現場民眾反應熱烈,再加上地方第四台新聞報導,短短時間已募得百萬元。



http://www.17885.com.tw/welfare/show.asp?serial=2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