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5/29 10:42  台灣鐵道網


【台灣鐵道網 / 北部新聞中心訊】奔馳在台灣南、北、東部的PP(Push-Pull)自強號,其流線型的車身,加上獨特車頭造型,橘紅色的車廂顏色,是國人對於他剛到台灣的第一印象,如今PP自強號來台已邁入第十個年頭,但是鮮少人知道PP自強號,有著不為人知的身世之迷。

原來PP車自強號的顏色並非現在的橘紅色,橘紅色的亮眼顏色是後來才換裝的,那麼PP自強號原本又是甚麼顏色呢?相信大家一定很難想像,光是車身顏色的選定,台鐵的採購過程也算是一波三折。

1996年台鐵向南非UCW訂購的第一批PP自強號完成組裝,即將運往台灣基隆港,依據當時的合約規定,UCW原廠提送外觀塗裝計畫,根據原形機的試驗塗裝,是以「綠色」色塊為主,加上「藍色」的細線條,這樣的塗裝計畫當時也繪製成很大的一幅圖,空運送到台灣來,現在還高掛在台灣鐵路管理局機務高層官員的辦公室牆上。

根據承辦這批車輛採購的官員表示,當時台鐵機務部門相當喜歡這樣的塗裝計畫,行駛在台灣西部平原上相當搭調,因此決定將此案簽請當時的陳德沛局長核定。

不過當這個案子會簽工務部門的時候,工務部門以綠色塗裝不具警戒功能,要求改為橘色紅線的塗裝,也就如此,台鐵正式通知UCW原廠變更塗裝色彩計畫,於是就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橘色PP。

配合台鐵主力PP自強號引進台灣十週年,Kibu公司特別選出一百組PP模型,依據原廠的初版塗裝計畫,製作了夢幻逸品「1996年原形機試驗塗裝紀念版」PP模型,第一組車已於五月廿五日晚間出廠,預定六月一日開始接受訂購。

綠PP每套含機車2輛/客車6輛共8輛,NT$8900(6/1-6/9初公開限時特價7900元)。限量生產100套(出廠序號訂為801-900)。



http://www.taiwan-railway-club.com.tw/news/200705291042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