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度文化之旅路線說明 
一、輕便車軌跡之旅 
早期新竹的河口地帶是人潮最聚集及繁榮的地方,隨著鐵道路的延伸,也縮短城鄉的距離,進而使社區文化、信仰、民俗及常民生活也注入在這條軌道上。經長一輩的口述,我們得知竹塹在百年前,外媽祖(長和宮)旁有個輕便車場,是市區通往舊港之間運送貨物的經貿之路,但由於陸上交通已取代昔日的海運,因此河口地帶就日形沒落,這條經貿之路也因而轉型。 
為使民眾瞭解竹塹舊風情,進而熱愛鄉土,特規劃本路線,讓參與民眾從古輕便車道的回味,到社區精神支柱-淨業院、王先生廟的導覽,及社區發展的新特色-飛機陳列館及特色公園的參觀,讓對社區營造有興趣者,以輕鬆的心情,透過社區居民的導覽,細細品味古早街區及社區特色,走回歷史的時光隧道。 
二、探索竹塹庶民文化信仰圈 
新竹市為北台灣開發最早的文化古城,從拓墾逐漸演化為行政區的治理,移民社群心中的信仰,乃至官廟的建立,傳承至今,這些廟宇已是香火延續,更是文化資產的保護重點,特別是與社區間保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透過參訪,可深入在地社區的文化推動與資源發現,達到社區推動的永續經營 
長和宮-媽祖的信仰,海的守護神。 
城隍廟-城隍的信仰,誠的守護神。 
關帝廟-關公的信仰,忠的守護神。 
竹蓮寺-觀音的信仰,慈悲守護神。 
東寧宮-地藏的信仰,大地守護神。 
三、舊官道產業文化之旅 
南香山地區,沿海濱聚落,從內湖、朝山、大庄、浸水等社區,除有完整社區聚落發展之外,珍貴的是保留往昔南北互通傳遞的舊官道,現在仍是一條不起眼的小路,但卻保留完整過去歲月的烙痕,而且融入在庶民生活中,值得拜訪。隨著住民開拓由海往山區,有大湖、南隘、茄苳亦有產業古道的延伸,至今仍保有濃濃泥土與鄉村聚落的形態,畜牧、水果、花草的特別栽種成為南香山另一特色。 
農業的轉型,從早期單一種植,至今展現多元文化,且有提高創意產業,是社區推動另一項工程延伸,帶動庶民休閒活動,亦可深入認識家鄉之美。 
 相關附檔:




下載Word檔案深度之旅簡章.doc
http://www.hcccb.gov.tw/chinese/02activity/act_a02.asp?bull_id=14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