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屏東及台東林區管理處首開先例與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辦理『百年觀點特展系列活動首部曲~浸水營古道行』活動,聘請知名古道專家及地方文史專家們帶領每梯40餘位報名參加者,配合林務局所推展「無痕山林」LNT(Leave No Trace)觀念於7月28日與8月4日分別展開兩梯次生態與知性之旅。
「浸水營古道」(清朝時稱為三條崙古道)是從屏東枋寮通往後山台東,橫越中央山脈最南端,在清代開鑿或整建的東西交通要道中使用最悠久的古道,近年由林務局積極建置國家步道,將此古道整建為具歷史意義與登山健行等功能之戶外文史自然教室。
本次活動係結合史前館辦理「百年觀點-史料中的台灣‧原住民及台東」特展之系列活動,每梯次活動之第一天自枋寮車站由水底寮三欉榕下之「領路頭」遺址開始,透過所聘請楊南郡等古道專家與文史前輩之解說,沿著早年先民往後山行徑,探訪清代及日據時期之遺址與清光緒19年(1893),胡傳(鐵花)遊台南安平府就任台東知州之行經路線,為系列活動之二三部曲揭開序幕﹔第二天前往史前館參訪特展,其中可閱覽胡知府大人當年於台東任職之親筆真跡遺稿-《台東州採訪修志冊》,了解一個清朝政府中的地方官如何從公任事,讓參加者收穫飽囊,對清朝時期如何經營台灣有更深一層之認識。
屏東處 簡處長益章表示,期藉由林務局屏東處、台東處與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首次跨公部門合作辦理之生態旅遊活動,讓民眾除了獲得文史知性與情感層面的價值外,亦從活動中體驗『無痕山林』運動之生態層面意義,使民眾親山愛山,共同維護具深刻歷史意義之山林。


http://www.forest.gov.tw/ct.asp?xItem=24665&ctNode=486&m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