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在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通往瀑布的步道上,園區內的蝴蝶蘭「台灣阿嬤」正展開美麗的笑顏,迎接到訪的遊客。避開春節期間熱鬧喧囂的車潮、擁擠的人群,此時春遊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是最清爽宜人的最美時分。園區內隨處可見到附著在樹幹上,高雅的蝴蝶蘭「台灣阿嬤」,在微風輕拂下搖曳生姿,像是一群翩翩飛舞的蝴蝶,煞是美麗;在蘭科植物的家族裡,蝴蝶蘭有「蘭花之后」的美稱。
台灣蝴蝶蘭產於蘭嶼、恆春半島及台東大武以南之山地,海拔800公尺以下,主要出現於溪谷環境之榕楠林相,生長暖熱潮濕森林之中,在原生環境下著生於樹皮、樹冠、樹蕨及岩石上。時常有遊客好奇詢問蝴蝶蘭「台灣阿嬤」一詞的由來,因其學名為Phalaenopsis amabilis var.aphrodite(Reichb.f)Ames,阿嬤這個名字便是來自於amabilis的前兩音節。在1946年前蘭嶼稱為紅頭嶼, 1947年台灣蝴蝶蘭在一項國際性花卉展賽中,「紅頭嶼」土產的蝴蝶蘭,一支獨秀豔冠群芳,從此位於台灣本島東南方西太平洋美麗的小島,開始稱為蘭嶼。
在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如果留意周遭的環境,能聽見蟲鳴鳥語、許多植物正陸續開花結果,例如「紅粉撲」美洲合歡,正綻放它燦爛美麗的容顏,時值大地回春;春暖花開之際,屏東林區管理處處長簡益章竭誠歡迎遊客,全家大小一同來訪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相信您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http://www.forest.gov.tw/ct.asp?xItem=25880&ctNode=486&m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