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是過去台灣三大林場-太平山林場檜木的最終貯運站,目前轉型成為現地展示的博物園區。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訂於3月21日於林業文化園區內舉辦「檜木爺爺的旅程」體驗營隊,除了帶領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參觀園區內的林業產業遺址,還可以實地體驗伐木,以及親手操作木馬道、木滑道、台車等運材工具,穿越林業時光機重回日治時期的林業榮景。
台灣擁有舉世聞名的珍貴檜木資源,在日治時期開發了三大林場,分別是宜蘭的太平山、台中的八仙山,以及嘉義的阿里山。預定於今年5月開幕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是過去太平山林場檜木在台灣的最終貯運站,園區內利用舊建築而規劃的展示館,述說了過去太平山林木運送原理及特殊環境下的發展,讓民眾瞭解木材從伐木、運送、到貯存的旅程,以及其中的技術與智慧,同時展現山上生活的溫馨點滴。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設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在林業文化園區開幕之前,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率先推出「檜木爺爺的旅程」活動,邀請民眾走進林業時光隧道,一起重回太平山林場的一天,讓民眾可以體驗伐木、運木等林場工作,現場更模擬設置了木馬道、木滑道、台車等運材工具,讓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動手操作,體驗先民的智慧,最後還要一起種下小樹苗,傳達林業生生不息、永續利用的精神。
除了體驗活動,園區內的竹林車站是太平山森林鐵路的終點站,在這兒可欣賞日式建築、品聞檜木的香氣,或者佐一杯咖啡,坐在五分仔的載客火車上,緬懷昔日森林鐵路的榮景,也可以慢步貯木池畔,觀賞水鳥悠遊的影姿。
「檜木爺爺的旅程」活動,將於3月21日上午9:00到下午4:30辦理,歡迎國小高年級以上親子或一般民眾報名,名額40位,活動免費,需自理午餐。活動詳情請參考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網站(http://nec.forest.gov.tw)、羅東林區管理處網站(http://loudong.forest.gov.tw)及「Take it easy! 環境行動網」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網站(http://www.eeft.org.tw),並可下載報名表,或來電羅東自然教育中心(03)9540-823或(03)9545-114轉244洽詢。


http://www.forest.gov.tw/ct.asp?xItem=44214&ctNode=1787&m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