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們要救世界、要救人類的未來,只有三個條件:一個條件是「要有智慧」、一個條件是「要有慈悲的心」、另外一個條件是「要有方法」。可以說這就是孔夫子說的智、仁、勇。可是,一談到勇,有人就認為好像要打仗似的,雖然「匹夫之勇」也是勇,但我不叫它為勇,而是叫「毅力」為勇。堅持的毅力,以不變的願力、毅力來使自己有智慧、有慈悲。有智慧了,自己的煩惱就會少一些;有慈悲心,對於他人以及社會環境的怨恨少一些、對立少一些,甚至於沒有對立、沒有怨恨,只有一個字,就是「愛」字。但是「愛」可以有許多的解釋,所以我們用「慈悲」比較好,「慈悲」比「愛」字涵義更明確。因此,一定要有慈悲、要有智慧,再加上方法。方法是什麼?方法就是能夠讓自己的心境隨時都能平和下來,而且用來幫助他人能夠隨時平和下來的方式或善巧。

現在的出家人做的工作,已經不像過去的出家人了。過去的出家人,譬如我的上一代或者是我的平輩,出家人大都就是在寺廟裡面敲木魚、念經。我們現在也敲木魚、念經,但我們還應時時刻刻想到世界的問題、人類的問題、眾生的問題。我們不能置身事外,只要世間有問題,有了大災難、遇到了大狀況,為了讓人心能夠安定,我們應該要積極地參與、投入。狀況雖然已然發生了,但安定人心的工作,是我們責無旁貸應做的事。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講於2003.04.12僧伽大學佛學院考生輔導)


http://www.ddm.org.tw/ddm/master/main.aspx?cateid=200&contentid=112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