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這麼說應該沒有人反對。小自個人的身心、家庭、工作、事業,到所處的社會、國家,乃至於全世界整體的環境,都希望能夠平安與幸福。其實每一個人都會祝福別人平安,譬如當我們出門的時候,家人或朋友會說:「祝福你平安!」然而,這是不是真的有用,並不是問題。

許多人認為我這個老和尚有修行,讓我祝福一下,好像比較靈驗一點,功德比較大一點。所以,許多人身體不好,就希望請老和尚來為他們祝福一下,但是我有點懷疑:我的祝福真的比你們的祝福有用嗎?

有一對年輕的夫婦請我祝福他們婚姻幸福,我對他們說:「祝福你們婚姻幸福!」可是他們一回去就吵了架,然後打電話給我:「師父,您的祝福沒有用,我們回來以後還是吵架。」我回答說:「我沒有說我的祝福一定有用,那是你們迷信;祝福以後,你們自己愛吵架,我有什麼辦法!」
 
平安要靠自己。在宗教場合裡,無論是請宗教師,或是請神、佛、菩薩為我們祝福,這在心理上雖然有用,可是最可靠的,還是要自己從內心做起。除了希望別人祝福,我們也要祝福自己,當你要生氣、要和別人吵架的時候,告訴自己不要這麼做。像上述的夫妻倆明明希望不要吵架,為什麼還要吵?將幸福交代給一個老和尚,自己卻沒有經營自己的幸福,這是很顛倒、很奇怪的事,可是社會上有很多就是這樣的人。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心安平安,你就是力量!


 


http://www.ddm.org.tw/ddm/master/main.aspx?cateid=200&contentid=112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