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記者彭芸芳新竹市報導






新竹教育大學「圖書資訊社」學生,六年來為全台99所小學的圖書館,完成編目整理和上架,讓數萬名小學生能輕鬆快樂的借閱書籍。但在就業壓力下,這個社團即將在服務滿第100所小學後畫下句點,但還有數十所小學央求他們不要結束。


各地都有民眾捐助圖書給山地鄉小學,但空有盛情,若沒有足夠的整理人力,小學生還是很難利用這些書。像新竹縣尖石鄉新光國小就經歷過書滿為患,但學校騰不出人力整理的窘境,只好讓書亂堆一起;去年圖資社學生進駐時,看到圖書館內架子上堆放著近5000冊書,未開箱的還有好幾千冊。


學生利用周末假日和寒暑假帶著睡袋前往山地小學,每次出動6到15人,每次花費7到12天,白天在書堆中分類、編目、貼書標、上架,晚上就在教室打地舖。


指導老師呂瑞蓮最難忘去年到五峰鄉桃山國小,因當地剛被颱風肆虐過,該校校長擔心土石流隨時發生,堅持不讓他們睡教室,學生晚上十點須摸黑爬三層樓高的山梯,再走吊橋到教堂住,怕得邊走邊哭,「但是沒有學生想過放棄」。


社員柳芳宛回憶,有一次她帶隊到苗栗一所小學編書,整整忙了七天,完成時大家都很興奮,來得及趕回家過年,但她檢查時發現書標打錯了,內心好掙扎,但不改以後會影響小朋友借閱,決定請大家留下來訂正,同學們先是傻住了,幾分鐘後,馬上開始忙,又花了三天,「這真是一個非常棒的社團」。


前年暑假學生到苗栗縣圳頭國小整理圖書,當時有老師質疑現在的孩子還愛看書嗎?花功夫整理會不會白忙,校長就和學生打賭,誰認真看了200本書,校長就掏腰包請吃麥當勞、逛誠品、參觀大學圖書館,結果,3個月後,校長就帶著小朋友逛新竹教育大學的圖書館了。


由於社員或多或少要面臨考研究所、高普考、找工作的壓力,社員人數近來從37人銳減到7人;社員約定,待服務滿100所小學,社團就停止運作。


上周他們已服務了第99所小學,預定下周最後一站到竹縣竹仁國小,但師生掛心「尖石鄉的秀巒國小還沒去、桃園縣的育仁國小也在拜託,還有十幾個中部的小學,怎麼辦?」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017/2/5d6q.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