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每年的春季,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許多植物樹木都開始綻放著美麗的花朵,


例如遊客中心前的一排楝樹,園區步道旁的光臘樹等。


楝樹為鄉土樹種,生長快速、繁殖容易,其漿果是鳥類喜愛的食物之一,


因此,經常藉由鳥類啄食傳播而落地生根,屬落葉喬木,約在每年三、四月間開花,


開滿整樹粉紫色的小花,並散發淡淡幽香,此般情景如同宋人張蘊在「詠楝花」所述:


「綠樹菲菲紫白香,猶堪纏黍予沉湘。江南四月無風信,青草前頭蝶思狂」。


惟楝樹之根皮及莖皮有毒,並以果實的毒性最強,


因此應用在有機農業的病蟲害防治上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楝樹又常被稱為苦楝、苦苓、金鈴子等。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為民國54年聯合國世界糧食方案實施林相變更的工作地區之一,


栽植樹種為光臘樹、楓香、桃花心木等,多年來均已成林,且林相優美。


遊樂區位於南迴公路旁,從楓港往台東方向行至13公里處,叉路右轉即可抵達。


目前正值園區內光臘樹之花期,花雖形小,但如遠眺黃白色圓錐狀花序形成之花海,


仍頗為狀觀。想要一親大自然的芳澤嗎?不妨走一趟雙流吧!


 


http://www.forest.gov.tw/ct.asp?xItem=24062&ctNode=486&m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