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渡自然公園裡福壽螺肆虐,水稻遭殃?關渡自然公園內仍保有大片水稻田以及小片教學用田,在保護水田自然環境,不傷害濕地生物的利用原則下,盡量減少農藥使用,不過也因此境內的水稻便容易受到福壽螺、蚜蟲、螟蟲等生物的侵害。為了讓民眾親眼見識福壽螺等生物危害水稻作物的威力,關渡自然公園將於6/17、6/24、6/30、7/1舉辦四梯親子夏耘活動,親子們不但可以學習到農夫們保護稻子生長的方法、親手製作補蟲器,還可以親身體驗下田耘草、除福壽螺等農事。還有稻草人選美比賽,讓大家發揮創意,在稻田裡玩個過癮。

關渡地區曾有北台灣米倉之稱,即使到現在也仍保有台北市內最大的稻田。農人們於每年三月早春時便已將田地翻整好,並完成插秧的工作,此時,平坦的關渡平原上便可以見到大片綠油油的水稻秧苗,隨著時序的轉變,水稻也逐漸長大、吐穗。不過在這段過程當中,農人最害怕的便是福壽螺的啃食危害。據研究,殼高約3.5公分的福壽螺,一日可取食水稻秧苗達12株,因此當福壽螺的數量一多,甚至可以造成50%的產量損失。

福壽螺原產地為南美洲,起初是為了食用而引進養殖,但卻因其肉質不佳遭到棄養,沒想到從此成為危害台灣水稻最劇的有害螺類。牠的外觀與本省的田螺相似,但是體型可達田螺的20倍。棲息於淡水中,遇乾旱時會緊閉殼蓋,可度過乾水期三個月以上。福壽螺一年可繁殖二個世代,由於繁殖力驚人又沒有天敵,使得福壽螺很快的便擴散全島,只要有開放水域的濕地都免不了遭福壽螺侵入的命運。在水質乾淨,生態環境健全的濕地,本土螺類或許稍能與其抗衡,但在水質環境較差的地方,耐受力高的福壽螺就「唯我獨尊」了,除了施藥或手除外別無他法。由此例可以看出外來生物對本土生態環境可能產生嚴重的影響,關渡自然公園也藉此呼籲民眾飼養任何生物都不要隨便棄養,以免造成意想之外的嚴重結果。

為了推廣傳統水田文化,關渡自然公園每年均舉辦包括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水田系列活動,春耕之後,第二波的夏耘緊接著將於6/17(六)、6/24(六)、6/30(六)、7/1(日)舉行,活動時間為上午10:30-17:30,對象為一般親子(適合年齡為6~13歲),活動內容包括夏耘DIY、小農夫教學、稻草人選美比賽、打水趣等等。有興趣的民眾可撥洽詢專線:(02)28587417轉211-213,或上關渡自然公園網站:http://www.gd-park.org.tw (教育服務) 下載報名簡章。此外因應母親節的來臨,本週日關渡自然公園假日親子DIY活動進行的是創意壓花母親卡,現場報名即可,只需材料費100元,親子便可共享一個溫馨有趣的假日午後。





http://www.gd-park.org.tw/news_front/show_detail.php?sno=188&show_h=0&year=&mon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