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還沒到端午,台北盆地的高溫已飆破攝氏37度,全球暖化已經由科學名詞,轉化為身上流出的每一滴汗。關心地球未來的你,是否也該拿出一些行動 ?

參與「夏至關燈」,也許是個好的開始。

一盞
60瓦的燈泡點一小時,就會排放出0.0375公斤的二氧化碳;而台灣每人每天若少開一小時冷氣,更能減少約58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這比兩座林口發電廠一年排出的二氧化碳還多。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正是著眼於個人節能的巨大效應,因此連續第三年共同推動「夏至關燈」活動。我們希望在北半球白天最長的一天,民眾能熄掉電燈、關掉冷氣、拔掉插頭、走向戶外,讓地球可以稍稍喘口氣。

此次「夏至關燈」的活動,不同於往年只限於台北大安森林公園,今年包括高雄、台南、嘉義、台中、新竹、桃園、宜蘭、花蓮等九個縣市,也都將會同步響應熄燈走戶外。

只要你有空,歡迎到最近的活動地點,與其他有心對抗全球暖化的戰友,一齊為地球付出你的努力。
 

過去,我們希望民眾在參與活動後,能夠養成隨手關燈等的節能習慣。今年,我們更希望借由民眾自主登錄碳減量公約,實際拿出數據,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人不只愛台灣,更愛地球。

上網登錄你的關燈時段,到戶外參與我們精心為您安排的活動,這將會是一個愛地球的承諾。
 

關燈運動的緣起,最早可追溯自
2000年。那年加州因電力供應吃緊,竟在一個月內停電數次。深受斷電之苦的加州民眾,事後發起一連串的節能自覺運動,讓「隨手關燈」成為生活習慣。不過才一年,這個完全自發性的社會運動,成功降低了加州的電力需求。

開此前例後,全世界接連都有類似的關燈活動。而光是今年上半年,許多國家也都陸續跟進類似的關燈活動。

在歐洲,他們關上巴黎鐵塔的裝飾燈,以及羅馬競技場的外牆光等。在澳洲,雪梨歌劇院首次在夜晚一片漆黑。在亞洲,香港和曼谷也有商家主動響應關燈減碳,盡一份小小的努力對抗全球暖化。

各地舉辦的關燈活動都有其背景,但台灣卻是最需要減碳活動的地方。

根據國際能源署(
IEA2006年的統計,每位台灣人平均一年排放11.26噸二氧化碳,是亞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18的碳污染源。另根據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主任劉紹臣的資料,從1990年到2005年,15年間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成長速度之快,在超過1千萬人口的國家之中,竟在世界排名第4

再以過去這
15年的成長趨勢看,不論是工業或是住商部門,累計二氧化碳排放量都成倍速成長,除工業排放成長了144.5%外,台灣光是住宅與商業活動產生的碳排放量,10年來更是上升了195.9%

身為萬夫所指的全球暖化禍源,每個台灣人能作的,可能比自己想像的多。

此外,聯合國的科學家認為減碳不只該作,而且要快。科學家評估,若世界各國不能在
2015年前阻止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則世紀末全球溫度將較90年代再上升攝氏二度。而若遲至2060年才開始行動,全球氣溫將可能上升到5度。



科學家也警告,即使氣溫只上升攝氏
2度,仍將會有20億的人類在本世紀末面臨缺水的危機,而全世界每7個人中,更將會有一個人將被迫成為無家可歸的環境難民。此外,也會有3成的物種從地球上消失。至於最壞的情況,則是到本世紀末時,氣溫會再上升攝氏6.4度。到那時,今日地球的氣候與生態,將會面臨重大轉變,人類的存亡更是個未定數。

為了我們後代子孫,為了人類社會的延續,你絕不能對全球暖化視而不見。一起在今年夏至時參與我們的關燈行動,讓減緩氣候變遷成為一種可能。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sow1995&article_id=195188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