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納園,一個愛與夢想的故事
他們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但不表示他們沒有幸福的權利!

  肯納園位於花蓮壽豐鄉的豐田社區,這是一群成年肯納症者(俗稱自閉症)的家。這個家,由四個深愛孩子的媽媽親手打造,她們只是平凡的母親,卻勇於編織不平凡的夢想--希望創造一個肯納家園,讓孩子可以安心生活、愉快工作、學習自立,即使有一天父母不在了,孩子仍可有尊嚴地終老一生。


  過去二十多年來,這四個媽媽為孩子付出了無數心力,從台大兒童中心的早療課程、小學的麻煩不斷、中學的啟智班教育,到各種職業訓練、庇護工廠實習,她們一路陪著孩子尋找各種成長機會,卻因肯納兒天生的溝通障礙而經常碰壁。而今,孩子們已成年,卻無處可去,她們決定共同攜手,出錢出力,打造一座針對肯納兒設計的永久家園。


  肯納園的故事要從吉爾媽說起。十年前,當她發現自己得了癌症,第一個念頭是:「萬一我走了,小吉爾怎麼辦?」她勇敢走過抗癌過程,卻一直牽掛著吉爾的未來。後來,她遇見俊余媽、小異媽及翰媽,四個媽媽決定一起到花蓮買地、蓋房子,花了三年時間,肯納園誕生了。


  肯納園不只是四個孩子的家,更是肯納家庭聚集的溫暖祖厝,每次的營隊活動總是無比熱鬧,大大小小的肯納之子在遊戲中學習,騎單車、畫畫、學手工藝、洗衣、切菜、做糕點、掃地、鋤草、練習客房服務,偶爾還有戶外教學,採水果、參加豐年祭、跟社區裡的學校和文史工作室交流。最重要的是,他們可以用自己方式表達內心感受,有時高興地大叫、有時掩耳找個角落發呆、有時咿呀唱著卡拉OK、有時自言自語、揮手比來比去。這兒沒有異樣的眼光,孩子們被友善和理解的力量圍繞,父母們也在這裡找到喘息的空間和互相鼓勵的勇氣。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06308&sid=0000006308&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