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和大雁》

毛毛蟲和小雁是一對好朋友。毛毛蟲和小雁分開來,各自靜靜的變化自己,又痴心的等候彼此。再相見時,牠們面貌全新,友誼卻依然不變。

.作者:荷莉‧凱勒

★2003年夏洛蒂‧梭羅托金牌獎
★2002年出版人週刊最佳童書
★台北市深耕閱讀計畫選書






成長的蛻變、體貼的友情

我相信你也有過這樣經驗吧!在整理房間的時候,無意間翻開相簿,就一股腦兒跌進童年的回憶裡。

這個是我國小三年級最要好的朋友,我們幾乎天天都會去搶占鞦韆;這個是我國小暗戀的對象,功課好、會畫畫,長得也超正點,只不過有另一個短髮俏麗的對手在虎視眈眈的看著他;這個是個搗蛋鬼,常常拿橡皮筋攻擊我;那個是我國小五年級最要好的美女朋友,飄逸的長髮及肩,跟在她身邊還要負責趕蒼蠅,驅逐一堆無聊的仰慕者……

只不過在時間的流轉下,我們有了自己的生活,也逐漸從彼此的生命中消退,當初那份一起搶鞦韆、玩翹翹板的友情,只能在心裡找了。

長大後,捷運上的偶遇、同學會的見面,都如行色匆匆的旅者,短暫的招呼後,便又各自回到自己的軌道上。也因此,那段永遠消失的童趣時光格外令人懷念。




《蝴蝶和大雁》訴說的正是關於友情的故事。毛毛蟲飛飛麗娜的一口食物,吃的竟然是大雁(噢,那時牠還是黃毛小小雁)馬賽兒的雨傘。滴滴答答的雨中,一個在葉面上啃食,一個在葉面下躲雨;兩個不同屬性的生物,於焉展開牠們的友情長跑。



飛飛麗娜爬到樹上休息,馬賽兒貼心的在樹下翹首企盼。一天又一天過了,他的朋友就是沒下來。他為這份戞然終止的友誼悵然若失,卻萬萬沒想到:在長長的等待中,他們其實都悄悄的變了。

飛飛麗娜成為一隻美麗的蝴蝶,在草木間翩翩尋找他的馬賽兒。馬賽兒也成了一隻羽毛光潔的大雁,在樹下等待他的飛飛麗娜。



這兩個蛻變過的生命又要如何重逢呢?

他們努力的找尋對方,常常錯身而不自知,直到一次池塘邊的探詢,才從全然不同的外貌中,依稀分辨出當年的樣貌。這份友情能失而復得,憑藉的正是幼年時期淳樸不變的心意。於是他們又再次成為貼心好友。馬賽兒慢慢的飛,好讓飛飛麗娜能跟上他的速度;飛飛麗娜也不躲在花叢中,讓馬賽兒因找不到他而焦急。他們就這樣朝夕相隨,一路往溫暖的南方過冬去。



這樣細膩的情誼,你是不是有點熟悉,有點感動,又有點嚮往呢?生命是孤獨的,所以更應當互為侶伴、互相關懷、相知相惜。這個故事極其簡單,也極其感人,每一個轉折、細節、關鍵處都鋪陳得極好。知性與感性兼具,像和煦的陽光,溫暖的熨貼過讀者的心靈;也像看似平淡的友情,卻總能綻放耐人尋味的火光。

討論話題

1.書中提到這對好朋友在玩遊戲時,會互相體貼。你知道「體貼」是什麼意思嗎?你和朋友、家人在一起時,會怎麼樣體貼別人?
2.如果朋友和你約好見面,卻沒有出現,你會怎麼樣?
3.你和朋友、家人在一起時,會怎麼樣體貼別人?
4.你喜不喜歡長大?照照鏡子,你看起來有什麼改變?

延伸活動

1.親子合演一齣紙偶劇。把主角畫在硬紙板上(或影印後裁下貼在厚紙板上),剪下後用膠帶固定在竹筷上,就可以演出啦!如果沒有時間製作場景,可以用有圖案的大浴巾當背景,用盆栽當樹,用淺盤裝水當池塘。
2.查閱動物圖鑑,讓孩子仔細觀察動物成長前後的變化。
3.和孩子一起翻翻舊照片,看看他從出生至今的照片,和鏡子中的自己做個對照,也猜猜哪張是爸媽小時候的樣子。

給爸媽的悄悄話

生命的成長變化各有各的時機。不論親子感情多深,有時候孩子必須獨自、獨力面對重要的成長課題。尤其當孩子進行自我內在的蛻變之時,任何外在的熱切都束手無策,無法插手也無法代勞。有時連陪伴也不行,只能阻在外面。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776&s_cat=家庭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