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小老大

小偉是我的小學同學,他有個封號叫「沙雕大王」,因為他最常做的事,就是霸占學校操場旁的沙坑,自己窩在裡頭造城堡。每次有人接近,他就以手榴彈伺候。哪來的手榴彈呢?當然就是隨手可得的沙子啦!

他抓了一把,咻的丟過去,那些不小心誤闖地盤的人,每次都被嚇得哇哇尖叫。看到別人氣呼呼的樣子,他不但不收斂,反而咧嘴大笑。他的威風大概感染了某些小朋友,後來身邊竟然還多了小跟班。惡勢力越大,別人越不敢靠近,沙坑也就成了他們的天下。




那時候,我最喜歡的遊樂器材是沙坑旁邊的鞦韆,幸虧小偉有個還算像樣的原則,就是不攻擊女生。我們幾個小女生在沙坑邊穿梭,總算相安一學期。

新學期開始,有一天,教室外傳來吵雜的聲音,原來是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轉學生和小偉在沙坑吵架。這一來才終於讓訓導主任與老師正視到校園小老大的問題。事隔多年,我已經忘了最後小偉和那個轉學生是怎麼達成和解的?老師和訓導主任又是如何開導小偉?沙坑的小老大是不是變成那個轉學生?

但我知道校園小老大的問題,並沒有因為我長大而消失,相反的,隨著自由被濫用,任性被允許,還要更加猖狂。如果孩子遇上這些小老大,到底該怎麼辦呢?要忍讓還是要據理力爭?同學間又要怎樣才能和平相處呢?




《公園小霸王》這本繪本或許可以給大家一個參考。小主角凱文必須穿上蜘蛛人與蝙蝠俠的T恤壯膽才敢出門,可惜不管他裝得多勇敢,一旦遇到小霸王山米,還是得投降。凱文一再被山米挑釁,他的爸爸也一再提醒他一些幽默又有力的辦法。終於,有一天他把爸爸那套「老大的哲學」用上了……最後他不但化險為夷,還把一場沙坑爭奪戰化為和平的遊戲。因為,小霸王山米被降服了。




《公園小霸王》裡的凱文看似懦弱膽小,卻在最後發揮自己的優勢,搖身變成老大。或許孩子們可以在這個故事中能夠學習到:唾棄暴力、追求和平的方法,不見得非咄咄逼人不可,願意與人分享其實還更為有效。





討論話題

1.如果你遇到「小霸王」,該怎麼辦?
2.想一想,你自己是不是一個小霸王?
3.或許父母在親子共讀的時候,能引導孩子們想想,能做遊樂場的老大是否就能在校園當老大?能做校園裡的老大,是否就能扮演生命的老大?生命的老大又有什麼意義?真正的老大是在控制別人,還是當自己的老大?最後,可能還要想想,一定要做老大嗎?

延伸活動

1.引導孩子做角色扮演的遊戲,親子輪流扮演凱文和山米。除了公園爭奪遊樂器材外,也可更換不同的場景,如:在圖書館裡,有人不准你看某一本書或是在學校中,有人不准你加入他們的團體玩遊戲。尤其當孩子是獨生子時,這種社會行為的學習和演練更為重要。
2.和孩子一起到公園、海邊玩沙。

給爸媽的悄悄話

當父母面對孩子與同儕衝突時,我們總是以和為貴、息事寧人,偏重道德的教導與示範,以至於孩子較缺乏思考的挑戰。但是《公園小霸王》一書中,我們不難發現,西方世界對幼兒的教育偏重思考與答辯的訓練,他們教導孩子如何「理直氣和」的爭取自己的權益,並且不在對手面前屈服。當然,這樣的挑戰並不適合年齡太小、語言能力不足的幼兒。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776&s_cat=家庭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