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老社會中認為「大隻雞慢啼」的孩子發展慢沒有關係,長大後說不定會更有成就。這種觀念常讓許多父母以為,孩子的各項發展慢一些沒有關係!然而,「遲緩兒」若沒有被早期發現,很有可能會錯過寶寶發展的關鍵期。

認識寶寶的發展

孩子發展慢,一定是「大器晚成」嗎?零到六歲是小孩發展最快速的期間,這段黃金時期,從趴、坐、爬、站、走等動作發展,還有器官功能成熟、語言學習、認知成長、感官、智能與情緒等,都呈現快速的發展。如果父母沒有適時地給予寶寶成長的關注,或是放任寶寶的成長,當發現「寶寶成長速度怎麼跟同年紀的孩子不同?」、「跟不上別人?」,往往就要花費更多的時間、精力,來加強與補救寶寶成長上的缺失。

觀察寶寶的成長狀況

老祖先傳承下來的育兒諺語〜七坐、八爬、九發牙,表示小孩在每個階段會有不同的發展。除了經驗之談,父母還可以如何評量寶寶的發展狀態呢?

*每個寶寶出生後,父母皆有領取一本寶寶的「兒童健康手冊」,其中的「學前兒童發展檢核表」,有提供各階段的發展評估,父母可依此為據做為發展指標參考。

*若超過二個月以上,還未出現應有的指標動作,就應進一步去檢查了。例如:一歲還不會坐或站;二歲還不會說單字;三歲不會自己穿、脫衣服;四歲還不會念數字等等。

*寶寶平時若有不適,或是成長發展中有異狀,就應該諮詢醫師。並多利用健檢的時程,定期檢查寶寶的身體狀況及評估其生長發展的情形。

互動增加成長刺激

寶寶的成長是需要父母適時、適當地給予刺激的!例如:與寶寶玩丟球遊戲,寶寶的肌肉神經與協調功能會漸漸茁壯;等寶寶開始跑、走,更會藉由外在的探索,獲得更多的感覺回饋,發展就會更成熟。反之,若缺乏多元的刺激,反而會讓寶寶在某方面的發展呈現遲緩;以語言為例,多用心與寶寶講話,寶寶自然就會跟著呀呀學語;如果缺乏對話、聽覺的刺激,寶寶的語言發展自然就跟不上。

慢飛的天使

發展遲緩

發展遲緩的小孩有可能是先天遺傳的因素,例如唐氏症寶寶;也有可能是後天社會因素,像是外傷、營養不良、環境刺激不足或是生產時造成的腦傷,例如腦性麻痺寶寶,但也有很多小孩是不明原因的發展遲緩。

孩子是上帝派到家中的天使,如果父母發現家中的小天使發展跟不上其他大多數的同齡寶寶,就要趕緊尋求支持與治療。

尋求支持

當發現寶寶與正常的發展指標有段差距,應趕快帶去醫院看小兒神經科、兒童心智科或兒童復健科,請醫師做完整的評估,愈早介入復健治療,其發展遲緩的差距就愈能趕上正常標準。不過最重要的是,父母陪著孩子進行療程,並在日常生活中多給予語言、動作等刺激,才能讓寶寶的發展得到最大的助益。

【叮嚀】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幫助孩子發揮蘊藏在障礙下的潛力;多關心、了解孩子的發展,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就可以少一份擔心,多一份喜悅。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750&s_cat=家庭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