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收到天下文化的電子報中,介紹了這本"半農半X的生活-順從自然,實踐天賦",預計10/31出版的新書介紹。覺得還不錯喔!可以過自給自足的生活,又可以發揮自己的專長或實踐夢想。看看介紹的網頁吧!喜歡的人可以買回家慢慢研究喔!看看作者是如何實踐理想的。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bp220/index.asp


作者:塩見直紀


   1965年出生於京都府綾部市。大學畢業後,曾在郵購公司上班。1995年從作家兼翻譯家星川淳的著作當中,受到了作者「半農半著」生活方式的啟發,產生了「半農半X」的理念,自此致力提倡「半農半X」的生活主義-以永續型的簡單生活為基礎,並從事發揮個人天賦的工作。
    
    1999年,三十三歲時因緣際會辭去工作返鄉,開始實踐「半農半X」的生活。2000年起,加入「郊山聯絡網.綾部」,將綾部的潛能與二十一世紀的生存之道、生活風格,透過網誌「郊山的生活」傳播給市內外的人。現在,在忙碌從事自給農工作之餘,也以「天職使者」的角色,發展自己的「X」,經營社會企業「後學園」。

「X」=mission, calling, lifework, dream,social collaboration


書中內容介紹:


  所謂「半農半X」,就是一方面親手栽種稻米、蔬菜等農作物,以獲取安全的糧食(農);另一方面從事能夠發揮天賦特長的工作,換得固定的收入,並且建立個人和社會的連結(X)。目的是追求一種不再被金錢或時間逼迫,而回歸人類本質的平衡生活。

  作者認為,現今社會面臨著環境(各種污染、溫室效應)、食物(安全性、食糧自給率)、心靈(人生意義的喪失、物質享樂主義)、教育(科學、感性、生存力)、醫療設施與社會福利(社會文明病、高齡社會的看護),以及社會不安定(經濟萎縮、失業)等種種問題,而半農半X的生活,是在這樣的時代中,最理想的生存方式。


  我大力提倡的「半農半X」,是一種半自給自足的農業,和理想工作齊頭並進的生活方式。

  一方面親手栽種稻米、蔬菜等農作物,以獲取安全的糧食;另一方面則從事發揮特長、自我雇用的工作,換得固定的收入,身體力行平衡生活。追求一種不再被金錢或時間逼迫、回歸人類本質的生活方式。

  也就是說,以符合生態的農村生活為基礎,並從中探索天職和人生意義;除此之外,還包含了更深一層的社會意義。

  這種腳踏實地的生活,提倡每個人都以「順從天意、永續型的簡樸生活(農家生活)」為基礎,將「上天賦予的才能(X)」貢獻於社會,徹底地實踐、宣揚社會使命。

  簡樸的生活裡,不論是多麼有限的市民農園、陽台菜園,食物都是自給的,並且能讓人輕鬆、「愉快地」減低消費慾望。

  「X」是一種使命(Mission)─ 發揮自己的天賦特長、獨特技能、擔當起己任,並以貢獻社會為目標。換句話說,在實踐夢想、為社會付出的同時,也可以換取金錢作為生活的收入。


  裡面有一段話:


    「一定有一種生活,


     可以不再被時間或金錢逼迫,回歸人類本質


     一定有一種人生,


     在做自己的同時,也能夠貢獻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