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康宜、楊惠芳/臺北報導
 第十五屆臺北國際書展正在臺北市世貿一二三館舉行,昨天舉辦「閱讀行為改變了嗎」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討論臺灣學生的閱讀情況。根據調查,高達四成臺灣民眾不愛讀書,大學生比小學生更不愛看書。如何推廣閱讀?國小退休校長建議,政府須提升公共圖書館藏書量,並鼓勵本土著作,而學校合作社也要賣書。 綜合多項調查發現,臺北市國小學生平均一個月讀四本書,中部地區高中生平均一學期借三點五本書;約五成的大學生每天讀書不到一小時。
 兒童文學作家、國小退休校長陳木城表示,我國公共圖書館藏書量和人口數的比例嚴重不足,只有九比一,屬於落後國家的標準,建議政府提高圖書館購書預算,達到二十比一。對於學生普遍閱讀翻譯小說、漫畫,他認為,政府應該提供經費,鼓勵本土創作。他也批評,教育部目前推動的「焦點三百」閱讀計畫,每校只補助一萬元購書經費,比起私校一年補助高達五百萬元經費,相距甚遠。 
 針對外界批評教育部的「兒童閱讀」政策一事,教育部表示,針對弱勢地區兒童,教育部提升兒童的閱讀素養,推動「焦點三百——國民小學兒童閱讀推動計畫」,九十四年度更將對象延伸到國中,對八百所全國資源不足小學,也投入六千四百萬元的經費,每校補助圖書五萬元,體育器材三萬元。自九十六年度起增列一億元經費,全面充實學校優良圖書及設備,強化閱讀環境。
 另外,由行政院新聞局主辦的九十五年度劇情漫畫獎昨天在動漫館舉辦頒獎典禮。獲得特優的是由黃鈺婷、黃婉婷合著的《惡魔油膏》。《惡魔油膏》獲得最佳劇情獎。
 在世貿一館數位主題館,手捲式閱讀器也首次亮相,特殊造形與功能,吸引不少民眾的目光。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48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