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彩鳳/彰化報導
 彰化縣昨天召開中小學校長會議,決議下個月起全縣展開「書法教學計畫」,除了要求各校在三到六年級的國語課程中,或是彈性課程中增加書法課,教授書法外,並將選定五所學校成立書法示範學校。彰化縣希望以「書法教育」來培養小朋友書寫、欣賞文字藝術的能力,作為提升小朋友的國語文能力的對策。
 書法是國粹,也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涵。早年中小學生都要練習書法。彰化縣教育局局長吳錫勳表示,學生語文程度每下愈況,書法教學除了可以幫助學生靜下心來,穩定心性之外,練習書法時,書寫的字句多半是優美的詩詞,無形中也讓學生接觸到不少古詩詞,可以讓學生親近文字,喜歡語言文字。
 教育局表示,新學期起,鼓勵各校以三到六年級,每週排定一節的方式,實施書法教學。教育局說,「書法教學將成為彰化縣一大特色」,將在全縣成立三十個書法社團,每個社團每學年補助一萬元。五個示範學校將各補助三十萬元。還要編列二十萬元印製書法名家作品,分送各校,作為情境布置。
 以書法提升學生對語言文字的興趣,育華國小校長謝格倫樂觀其成。他說,式微的書法藝術能夠重獲重視,令人欣慰。每個社區有不少書法家,學校可以引進社區資源,因此師資不成問題。每年過年都要貼春聯,但是民眾和小朋友很少會自己書寫春聯,十分可惜。希望有一天,彰化縣每個小朋友家裡貼的春聯,都是小朋友自己書寫的。
 部分都會區學校校長則不看好這個計畫。彰化市一名校長說,考試領導教學的壓力太大,目前基測要考作文,家長讓孩子補習作文都來不及,怎麼可能還會要孩子學書法。「書法寫得好,對升學沒用。」
 儘管有升學壓力,有些家長卻很支持。南郭國小家長李忠義表示,書法寫得好,學生會有成就感,對文字會有自信。書法能夠幫助小朋友靜下心來,對讀書很有幫助。
 湖西國小教師顧淑芬表示,寫書法對於錯別字的辨識、字體的工整,幫助很大,但學校將面臨排課的困難,希望要堅持推動,不能半途而廢。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489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