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7/05 10:01  台灣鐵道網


【台灣鐵道網 / 南部新聞中心訊】早期台灣有句俗諺「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阿里山上有神木…」這句話在常常成為兒童唱遊時脫口而出的語句,不但道出了我們國人心目中,阿里山是最有代表台灣本土的遊樂地區,連國外的觀光人士來台,都指名一定要來阿里山逛逛,尤其是森林鐵路更是觀光客最受青睞的必經行程。

在十年前,由已故張新裕老站長撰著的「阿里山森林鐵路縱橫談」,是張老站長在阿里山森林鐵路生涯五十年生活的點點滴滴,民國三十年進入日治時期之台灣總督府營林局嘉義出張所,當時年僅十六歲,受雇為臨時聽電話工,民國八十年於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十字路車站站長退休,歷經轉轍手、車長、站務員、副站長、站長等職凡五十年。在阿里山在本書中,著實的記載著森林鐵路沿線的典故軼事,更珍貴的是在民國四十年,張老站長花了五個月的薪水,購買他人生第一部相機,也因此他留下的無數珍貴的鏡頭,用影像寫歷史,將我們兒時記憶的阿里山,忠實的再度從回憶中喚醒。

本書最珍貴的除了老照片之外,阿里山森林鐵路車票種類與演變也詳實的記載,讓我們有機會一睹日治時期國民政府沿用的早期車票,老站長將他收藏的車票,也放入本書中與大家分享;除了老車票,原來阿里山鐵路早期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支線,著名的祝山線、眠月線外,還有眠月下線、大瀧溪線、水山線、香山水線、霞山線、東埔下線…等,原來早期日人興建林鐵的目的,是為了要開採阿里山的天然資源,開闢許多我們不曾聽過的支線鐵道,這些記錄,也記載在本書中。

阿里山,她曾經是台灣的代名詞,僅管現在阿里山公路與新中橫的開通,從嘉義至阿里山更為便捷,但是森林鐵路的歷史,就如同林鐵崎嶇坎坷,一直努力的往上爬,即使我們已不復見早年阿里山蒸汽火車的濃煙與氣笛聲響迴盪山林,但藉由張老站長這本書,我們重回那一段來不及參與的記憶,是一部值得珍藏的鐵路藏書。



http://www.trc.club.tw/news/200707051001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