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7/11 09:18  台灣鐵道網


【台灣鐵道網 / 北部新聞中心訊】由台北縣政府策劃,縣文化局執行的「2007台北縣文化季-寶貝我們的老寶貝」已經開跑。根據北縣文化資產、古蹟歷史建築與聚落分佈,今年文化季以淡水八里、板橋新莊、石碇深坑、瑞芳平溪、三峽鶯歌為五大活動重點地區,在這場文化季中,「火車GOGO聚落」開幕暨系列活動:於板橋(臺北縣藝文中心)、平溪菁桐火車站、與新莊(台灣盲人重建院)三處舉辦蒸汽火車、煤鄉老街與相關人文資產體驗活動。

即將於八月四日至五日舉辦的「火車GOGO菁桐」,是以早年平溪煤礦產業文主軸,煤為火車動力之泉源,亦為早期重要經濟與民生之命脈,自國86年停工後已被縣民所淡忘。菁桐車站為平溪線的端點站,不僅是運煤和貨運的大站,也是人們出入平溪鄉的要站,平溪的礦業與當地居民的經濟與生活息息相關,形成獨特的地域性人文特色,在全台灣的礦業發展歷史而言,可說是貢獻卓著,價值非凡。

本次活動將模擬菁桐早年礦業發展的景象與盛況,重現難得一見的礦業文化,藉由礦工及台車彩妝活動,讓遊客體驗早期菁桐坑礦業發展景象與文化,並與礦工合影留念。活動現場除趣味競賽活動,同時並請當地文史工作者於各景點駐點解說,讓遊客更能瞭解礦業文化。

▲活動行程
10:00~11:00礦工彩妝走秀
首先進行礦工彩妝,由化妝師將參與的店家及解說員一一上妝,再於彩妝完成後進行走秀表演,向遊客展示成果,讓遊客瞭解礦工彩妝特徵。

13:00~14:00、15:00~16:00菁桐坑趣味競賽
進行四項趣味遊戲競賽活動,如:吹氣球、太空氣球比賽、滾大球、跳草繩,邀請現場遊客一起參與競賽,比賽優勝者可獲得獎品。

11:00~12:00、14:00~15:00街頭藝人表演
聘請Rubato陶笛音樂藝術樂團及蝴蝶琴室樂團現場演奏。

10:00~16:00礦工台車彩繪
利用簡易材料仿製礦場台車,讓遊客可於台車進行彩繪,發揮個人創意,呈現不同特色魅力的造型台車。

10:00~16:00集章活動
遊客可憑文化季活動DM於菁桐商圈或各景點蓋章,蓋滿五個章贈送紀念品一份。

11:00~16:00駐點解說
為了讓遊客更深入瞭解菁桐礦業文化,請當地文史工作者在大斜坑煤礦、菁桐火車站、礦業生活館、太子賓館等四個點設站解說。



 


http://trc.padaa.com/news/20070711091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