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聽到兩句話:「百年三萬六千日,不是憂愁就是病」,我覺得非常有意思,於是開始觀察我自己和別人,看看是不是真的是如此。仔細觀察,還真是如此!!!


在工作時,我們總是不停地抱怨:屬下抱怨主管,主管抱怨屬下;廠商抱怨客戶,客戶抱怨廠商;同事間互相抱怨,然後再一起抱怨公司……。總之,就是要不停抱怨,似乎才能表現自己的見解優人一等。

在家庭中,父母抱怨孩子不乖,孩子抱怨父母不開通,夫妻間抱怨彼此不瞭解……。總之,就是要不停抱怨,似乎才能表現自己是在乎對方的。


我發覺,大多數人其實經常是處於一種不安定的狀況,把大多數精神力氣都花在抱怨、批判、追求,這些成了生命的常態,美其名是進步的動力,卻是努力製造更多負面毒素,卻未必真的努力瞭解問題、化解問題,創造正面的能量。


我也觀察到一些真正有智慧的人,他們的心都是很安定的,既能看到真正的問題,也能解決問題,但自己卻不會被問題所困擾。


問問自己要做哪一種人,答案其實是很清楚的。但是這完全要靠自己努力,把自己的心安下來。安心的方法,聖嚴師父教很多,自己不安自己的心,永遠不會有人來幫我們自己安心。


註:這本來是清朝順治皇帝的 “讚僧詩”中的句子:「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閒。」


文:果然大師  2006年10月24日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值日生Blog
http://blog.roodo.com/ddc/archives/2361702.html


http://www.ddm.org.tw/ddm/soul/main.aspx?cateid=297&contentid=308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