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找這個點時,把車子停在有點距離的地方,


 


經過了這個小鎮的市場,覺得還滿舒服的,


 


有種恬靜悠然的感覺,生活步調很適合退休住,生活品質應該不錯!


 


尤其是在跨越台9線的另一邊(下篇介紹)

 





 


校長夢工廠


鳳林鎮為文風鼎盛的鄉間小城,歷年來以培育出82位校長為傲,在多位現役與退休校長的支持下,「校長夢工廠」將透過開放性的閱讀場所提供學子良好的閱讀空間,且開發多元化教材,提供莘莘學子一處生活教室,以圖讓鳳林學風永遠流傳「校長夢工廠」的地點,是日據時期興建的「鳳林支廳長官官舍」。這個地點的決定,具有歷史傳承的意義。原來,它曾是鳳林國中第一屆校長張七郎的宿舍,而鳳林國中,就是培養出這些校長的搖籃。第一屆的鳳林初中畢業生、退休校長廖高仁說,鳳林有一批熱心志工,樂於投入教育文化工作,他相信未來「校長夢工廠」一定可以穩健經營,為學子提供良好的課外學習環境。



「校長夢工廠」要興辦「生活教室」,「生活教室」,顧名思義,即生活教育,是相對於學校教育的總稱。一來因應學生需要,補足學校教育的不足;二來希望能把孩子從學校帶出來,除了課本上的知識,更能習得自然和生活上的知識。「生活教室計畫」以退休或現任的校長和老師為志工,再再重視啟發學生,重視經驗分享與傳承。在志工資格方面以鄉民為主,除了核心課程固定由校長或老師擔任外,有興趣的鳳林鄉鄉民都可以成為夢工廠的志工,將依鄉民專長或興趣予以安排職務:如接聽電話,導覽解說等等。後期校長夢工廠的志工養成將交付地方文史工作室負責培訓。真正做到了整合地方資源,結合社團力量,凝聚社區共識。


 


http://okgo.tw/buty/02524.html



 



 


 


 



 


 


 




 


 


 





 


 






 


 


 


 









鳳林客家文物館

鳳林客家文物館位於市區鳳林公園內,館藏豐富,分為二層,一樓為介紹花蓮客家的墾拓記錄、信仰、交通、生活器具等....二樓則介紹客家傳統服飾、居家設施、產業經濟等多項有關鳳林的發展史,相當值得遊客前往觀賞。



回溯鳳林的客家移民史,鳳林原本舊名「馬力勿」,為泰雅族語上坡的意思。這裡最早是泰雅族和阿美族勢力的緩衝地帶,清代未葉開始有漢人入墾,客家人也在清末曰初來到此地,到了日本時代初期便墾拓成獨立聚落,其中尤以長橋里為濫觴,直到今天仍是花東縱谷中最「純」的客家庄。鳳林鎮的客家人,大多來自於新竹以及苗栗地區,泗縣話是最常用的語言,根據日本時代戶籍資料,西元一八八七年,就有葉步專入墾六階鼻庄(今山興),一八九九年有張細萬遷入,一九00年有許朱碧,一九0六年有張阿溪入墾,一九0七年有張阿匏落戶,他們都不約而同先搬到六階鼻,然後才找機會渡河來到鳳林庄,一九0八年入墾的饒永昌和吳坤,則是直接遷到鳳林庄開墾,至於日本官營或者私營而招徠的客家人,數量更是相當的多。這些早年為了生計,翻山越嶺來到後山的客家人,今天不僅在後山闢出了一片開闊的天空,更難能可貴地留存住了許多客家民族珍貴的文化。


http://okgo.tw/buty/02527.html


 




 


 


植物染工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