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總是面帶微笑,將自己回歸到最原始純樸的生活,他沒有固定收入、也沒有響亮的職位,但是他的內心仍然非常地充實滿足,因為他總是不斷地以貢獻自己、照亮別人的方式來幫助弱勢、回饋社會。


他的名字叫做廖賢德,人稱「阿廖」,25歲時就立志當個終身義工,一直到死為止。今年是他邁入生命線的第11年,同時也是德蘭課輔的志工老師和國家森林的解說員,沒有炫麗的外表和流利的口才,但是溫暖親切的笑容和豐富的人生經歷令人印象深刻。


現今人人追求物質生活享受、不斷地將慾望放大,人變得憂鬱、不滿足、功利、冷漠,所追求的物質生活不但沒有使人活得更幸福,反而讓人迷失了自我,找尋不到自我生命的價值與意義,這同時也是許多現代人罹患憂鬱症或以自殺完結生命的原因。


阿廖正是一個反其道而行的人,他窮得可以,卻快樂得讓人忌妒。


學習放下 才能獲得


在他擔任生命線志工的時光中,耐心傾聽過許多人不如意的遭遇經歷,也開導過不少失去希望、走投無路的失意人,還曾經救了五個自殺案件。其中有一個是還在唸書的學生,只因為付不出巨額卡債,而萌起自殺念頭,「人生就是有太多的不滿足,才會一再地不斷地陷溺,跨不出人生中虛幻的物質誘惑,學習著放下,才能夠真正的獲得。」他有感而發的說。


他表示自己並非沒有情緒,但是當走出諮商室的同時,就把負面的情緒拋諸腦後,並且學習著回歸自然,到山上抱大樹釋懷一切人生的繁雜。


志工終身 泰雅之子


他也擔任德蘭課輔志工老師,所接觸到的都是一些身體健康、但是心靈受過傷害的孩子,他耐心地為他們作課業和心靈上的輔導,將溫暖散發給每一個需要愛的孩子。


阿廖關心原住民族群,甚至深入原住民部落寫部落史,他說這是當初到法國留學兩年,看到了法國人完整保存精緻的藝術文化後,便興起寫部落史的想法,希望保存和發揚台灣的原住民文化,而他部落尋根的對象是泰雅族的歷史。


阿廖用影片記錄了五峰泰雅族的文化,包括他們傳統的房舍和用具,人們自然地唱歌、聊天、烤食芋頭,呈現出原住民開朗、豪爽、好客的性格,讓我也不禁對如此自然純樸的生活心生嚮往。
  
泰金三角 孤兒有援


在他豐富的人生經驗中,最令我大開眼見的一件事蹟是他和原住民長老們募款,在泰國金三角成立了一間孤兒院,裡面所收容的都是父母因販毒被槍打死,沒有身分、國籍的孤兒。他以照片的方式介紹那些孤兒的情形,我也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重回現場,他們帶著一大袋一大袋的米、募來的糧食、衣物和孩子們上學的書包、學用品去探望,一到達目的地,孩子們興奮地出來迎接,彷彿看到了無限的希望。


記得當我第一眼看到他們瘦弱的身軀,明亮純真的大眼時,讓我有種難以言喻的心疼;阿廖說起他們之前過得是沒有飯吃、不能上學的艱困生活,當中更有一個12歲的小女孩差點被賣去當雛妓。他們所身處的世界,實在令我不可置信,難以想像他們的年紀雖小,生命的韌性卻很強,不輕易向環境屈服,是孤兒院給了這些孩子生存下去的希望!


我看到那些孩子們大口大口的吃著白飯,雖然沒有多餘的配菜,卻吃得很高興,開開心心地穿著台灣送去的乾淨制服和書包,一個個排隊上學,非常心滿意足地過著生活,卻偶爾在黃昏的時候,會看見孤兒一個人靜靜地坐著,望向遠方,思念已逝的雙親。


體會人生 簡單有味


聽到了這些故事後,我才真正體會到自己的幸福,就如同阿廖所說的:「現在的人生活得太好了,反而體會不出好在哪裡;在看到了別人的不幸之後,才能感到自己的幸福,並且有更多的能量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人生的過程中就是不斷地自我磨練、自我貢獻,阿廖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他帶著自己的愛心漂洋過海,不求任何回報地付出,並且對待每個孤兒如同自己的小孩般疼愛,給他們一個溫暖的成長環境;而自己卻是過著省吃儉用的儉樸日子,他笑稱自己是「上山抱大樹的男人」,我恍然:原來人生也可以這麼簡單卻這麼有意義!
文/李若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