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惠芳、劉偉瑩、張彩鳳報導】許多雙薪家庭的孩子放學後無處可去,教育部特別開辦「國小課後照顧班」,但強調「只照顧,不補習」,讓課後照顧班被形容成弱勢家庭的「另類安親班」,稍有經濟能力的家長寧願選擇坊間安親班,學英語、數學及才藝。(國語日報,2006.08.21)


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強調,課後照顧班是為了照顧,不是學才藝,參加與否,家長有權選擇;但弱勢族群的學童可免費優先參加。目前除了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及原住民學童外,還增列外籍配偶子女。
 據教育部統計,全國有兩千六百多所國小,每年級約有二十多萬名學童,其中國小一二年級,每週僅上一天全天課,對雙薪家庭來說,其他未上課時段,只好將孩子送往安親班。九十四學年度下學期,只有九百五十校開辦課後照顧,共四千多班,七萬多名學生參加,顯見課後照顧班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針對部分安親班業者擔心生意被搶一事,潘文忠表示,課後照顧不能上課,不能教才藝,只是讓學生留校作體能活動、寫作業等,與安親班不同,業者不必擔心。
 北市吳興國小校長瞿德淵指出,學生課後的人權、受教權,其實更值得關心。坊間安親班或補習班,學生來自不同學校和家庭,管理不易,教師可能採體罰管教,但一些家長卻寧可把孩子送到補習班接受體罰。
 安親班業者謝智芳認為,有些業者認真負責,管理妥善,不宜以偏概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