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琇芬、陳揚盛╱台北報導】教育部昨決議自下月起,國小學童課後照顧業務可延長兩個小時,每天最晚至下午五時延至七時;教育部並放寬學校的課後照顧業務可公辦民營,未具教師資格者受訓後可取得,解決師資不足的問題。但家長擔心學校課後照顧未指導功課,寧願送孩子上安親班。(蘋果日報,2006.08.17) 



政府新策


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昨說,全國有二千六百四十四所小學、一百八十三萬名學童,目前開辦課後照顧的學校比率很低,且多半照顧至下午四、五時。課後照顧政策雖不強制各校辦理,但教育部鼓勵各校開辦,可自行決定課程內容,但不能開辦才藝班課程。 


每人收一千多元 


潘文忠說,學校課後照顧每名學童每月收一千多元,收費不高,且可解決雙薪家庭家長托育問題,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原住民學生與外籍配偶子女均可免費入學。


教育部昨進一步通過「國小課後照顧及人員資格標準」修正草案,未具備合格教師資格者,可參加各縣市教育、社政等單位開辦的課後照顧專業人員訓練,總計一百八十小時,就可取得資格。 


待業教師先考量 


潘文忠說,若學校無力承辦,可委託立案的公私立機構、法人或團體辦理,這次草案修法也放寬學校可出借場地,以公辦民營的方式辦理,但禁止出借給安親班業者,學校必須落實監督業者。


北縣八里國小校長謝朝宗則說,學校老師多不願意加班留校內照顧學生,因此會以待業教師為優先考量。台北縣中小學家長會長協會副總幹事陳啟利說,流浪教師這麼多,學校應找得到有意願的合格小學師資,委託民間單位,但學校要怎麼負責,教育部沒規範清楚。


北市麗山國小學童家長林媽媽說,小孩在學校課後照顧一個學期,但校方卻沒有指導小孩寫作業,所以雖然學校收費比安親班便宜一萬五千元,她後來還是把孩子送回安親班。 


國小課後照顧計畫 


◎實施時間:今年9


◎費用:每學童每月1000多元


◎補助: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外籍配偶子女免費,由教育部補貼學校


◎辦理方式:由學校自辦或出借場地委託公辦民營單位執行


◎課後照顧時段:放學後至下午67


◎課後照顧人員資格


˙具備合格教師或代理教師證照者


˙未具教師資格可在縣市教育、社政、勞政等單位接受180小時課後照顧服務人員專業訓練課程,取得資格。


資料來源:教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