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靖娟˙中國人壽兒童安全宣導專題報導一》
《2006.08.20 / 中國時報 / 喬慧玲》

  前言: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統計,自四月入夏起至七月底止,全台發生9起12歲以下兒童溺水意外,7人因此喪失寶貴生命。除戲水安全外,兒童遊戲設施、交通、校園中都潛藏不同的危機,少子化時代,兒童安全需要更多人一起關心,為其身處各種場合的安全把關。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是許多人琅琅上口的兒歌,但據一項調查,高達六成四的兒童安全意外卻發生在家中,大人以為對孩童最安全的地方,殊不知,卻危機四伏。

  長期推動兒童安全,靖娟基金會每年定期公布兒童安全報告,調查指出,歷年兒童居家事故種類中,以跌倒墜落比率占最高,有47%,其次是壓砸夾刺傷,占3成左右,其他有燒燙傷、梗塞窒息、中毒等。

  執行長林月琴表示,每當發生兒童安全事故,經媒體披露,家長多少會有警覺,因此同類型案件的事故率約2個月為一周期;墜落卻與此有所不同,前年有10件墜落死亡案件,去年攀升至20件,足足成長 1倍,還不包括未見報者,兒童居家墜落防範實應加強宣導。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頒布後,加上民眾對都市景觀美感的要求提高,新式大廈對住戶加裝鐵窗規定比以前嚴格。她表示,基金會不能夠干涉建築師的設計創意,但要防範兒童自家中陽台墜落,可從細節著手,比如現在建物流行橫式陽台,容易成為兒童爬牆現成的「階梯」。家長只要加設透明壓克力板,就可大大降低攀爬危險。

  火災也是兒童安全主要殺手。每年暑假除溺水外,常聞兒童在家玩火燒燙傷甚至死亡案例。記憶猶新的是一對小兄弟趁母姊午睡時在客廳玩火,雙雙葬生於火窟。

  林月琴說,兒童事故發生時,家裡不見得沒大人,也是基金會一再宣導「人在,心也要在」的原因。有一起意外就是爸爸在午睡,結果小朋友睡醒獨自玩耍,卻被窗簾繩子纏繞致死,還有一例是幼兒倒栽蔥卡在床墊和牆壁隙縫,頸椎斷裂死亡。

  除居家安全外,夏季最常見的兒童安全傷害要屬溺水。靖娟統計,今夏迄今不到3個月時間,已發生9起溺水事件,造成7死4傷的慘劇。溺水事故發生地點有2類,一是野外的河川、溪流、池塘等,一是有救生員的泳池或SPA池。

  「什麼年齡玩什麼池」是靖娟一再強調的宣導重點。林月琴表示,現行法令對業者無罰則,要禁止兒童進入大人池,除道德勸說外,還是在於成人的警覺。

  比起室內泳池,野外的溪流更是危機四伏,水性難以捉摸。今夏多起兒童溺水事故是都市小孩到鄉下親友家過暑假時發生。她說,都會兒童對危機的應變能力較差,加上來到陌生環境,易興奮過了頭,冒險反而丟了小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