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小一

台灣的家庭圖像又改寫了嗎?

主計處公布最新的2004年台灣家庭結構大調查:傳統的核心家庭結構(夫婦及子女組合),由十六年前占總體家庭結構的近六成,跌到僅剩46.7%;再進一步分析戶長的年齡,介於二十五到三十五歲的戶數比十六年前少了二十萬戶,這意味著在台灣出現愈來愈多的「賴家王老五」。

相對地,所謂「非典型家庭」比重卻節節上升,主計處預言:未來台灣的家庭變遷與歐美國家相似:核心家庭、三代同堂的比例將逐年下滑,「單身族」、「頂克族」將成為主流。

minE小姐算不算「賴家王老五」呢?我偷偷掐指一算,哇!超過三十好幾、單身,且跟爸媽同住,嗯……應該算吧,但minE小姐還是覺得「歸巢族」或「袋鼠一族」好聽許多,少了「無賴、擺爛」感,反而多了戀家的親密。

可說實話,minE小姐其實希望快快構築自己的巢穴呀,成為「歸巢族」實在迫於無奈,相較於父執輩的年代只要肯「拚」、肯「讀書」就可以殺出一條活路;可是如今,minE小姐即便拚足全力,薪資指數也只能卡在那搖搖晃晃的。

一位歸巢族朋友也說:「其實我也想嫁人,可是你看看就是找不到好貨色啊,於是爸媽開始擔憂我的晚年,還拿出他們僅有的退休金準備幫我置產,我真是羞愧萬分,可怪的是,倒也是這些年來的重新回巢,讓我更懂父母、家人情感更親密了,這還真是意外的收穫……。」

看來如果整體大環境不改善、育嬰制度不改善,未來的「單身族」、「頂克族」人口肯定又是居高不下了。


摘自張老師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