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中小學今天(卅日)開學,施行超過半世紀的國民中小學「操行成績」今天起從小一、國一開始逐年廢除,改由「日常生活表現檢核表」取代。日常生活表現檢核表只能依據學生行為事實記錄,並酌予提供具體建議,不能評分,也不能評等第。


從今天起,國中小的日常生活表現評量出現「一國兩制」,小一及國一廢除成績、等第,小二至小六及國二至國三仍有成績和等第。三年後國中,六年後國小全面廢除操行成績。


操行成績廢除後,國中小學生獎助學金的發放標準、畢業時是否能夠獲得畢業證書、國中畢業生參加高中職五專申請入學,都將研訂出新的規準。


修訂前的《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規定,學生成績分為「學習領域評量」及「日常生活表現評量」二項,皆以分數、等第量化紀錄為主,輔以文字描述。


量化紀錄得以百分制分數計算,學期末再轉化成等第,轉換方式為:九十分以上優等,八十分以上未滿九十分甲等,七十分以上未滿八十分乙等,六十分以上未滿七十分丙等,未滿六十分丁等。文字描述應依評量內涵與結果予以說明,並提供具體建議。


為保障學生人權,教育部修訂了上述國中小學生成績評量準則,九十五學年起從小一、國一逐年實施。操行成績廢除後,改以日常生活表現檢核表取代。


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表示,日前開會決定,學生日常生活表現檢核表宜精簡,由各縣市政府研訂範例供該縣市老師老師參考。為使檢核表明確清晰,提供學生較多正向回饋,檢核表內的日常行為表現項目宜正向表列。


由於國中小沒有留級制度,長期以來國中小學決定學生畢業時是否能夠拿到畢業證書的標準就是操行成績,操行成績廢除後,畢業證書的問題如何解決?潘文忠說,雖然廢除操行成績,但學生出缺席、獎懲仍有紀錄,是否頒發學生畢業證書,除可根據出缺席及獎懲紀錄外,學校還可組成小組審議,反較現行依據操行成績的作法更為客觀合理。


此外,潘文忠說,關於高中職五專申請入學及學生申請獎助學金等事項,也將研擬新的規準,絕對不會忽略學生的品德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