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全國教師會等團體,昨天在國中小開學前夕呼籲各校及社區,不應拒絕身心障礙學生入學,「尊貴不能以隔離為代價」;社區抗拒身心障礙社福單位進駐,更可能吃上官司,已有判刑案例。


全國教師會副理事長楊秀碧指出,日前中部一名膽道閉鎖症兒童想就讀公立幼稚園,卻遭園方拒絕而引發爭議;前年更有一個社區抗拒啟智技藝中心進駐,管理委員會主委斷對方水電,後來被判緩刑。


全教會昨天和殘障聯盟、智障者家長總會、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舉行記者會,希望喚醒學校、社區良知,接納身心障礙生,不但有助他們融入社會,讓一般孩子學會和身心障礙者相處,更是最好的公民及生命教育。想推展身心障礙生的融入教育,政府還應培訓更多專業老師。


殘障聯盟副秘書長王幼玲指出,她就讀小六的孩子有自閉症,要進公立幼稚園就讀前一晚,老師打電話來問「你們可不可以不要來」;進國小後,孩子被分到的班級老師,也沒心理準備,自稱抽到「籤王」,但她不會怪老師,因為身心障礙生要融入一般班級,老師需要更多資源及助理幫忙照顧小孩,政府應投入更多經費。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主任林一蘭,孩子是將要升國一的視障生,當初因早產導致視網膜剝離,眼睛只看得到粗大影像,本來讀啟明幼兒班,後來讀有視障資源班的北市五常國小,該校有教師助理,上下學也有交通車,但很多鄉下、偏遠學校的視障學生,至今仍未得到法定的同等照顧。


林一蘭提醒家長,全盲只占視障者兩成,其餘視障者往往還能辨識光線及微弱影像,若能從小訓練剩餘視覺,有助刺激視神經發展,將來融入一般班級就讀,更能適應。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目前設有「早療班」,可協助家長訓練學前視障兒的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