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惠芳、陳玉珊報導】近年來,駭人聽聞的兒童受虐事件層出不窮,但從事兒童少年保護工作的專業人力十分短缺,教育部昨天呼籲第一線教師及全國教育人員總動員,投入兒童保護的行列,並請各縣市政府頒訂「教育人員對兒童及少年保護、家庭暴力及性侵害事件的通報調查處理及獎懲規定」,希望落實教育人員的通報責任。

  媒體時常報導,失業父親攜子自殺、憂鬱母親割傷兒子、酗酒父親毒打孩子、吸毒母親逼女兒賣春等新聞。教育部認為,這只是冰山一角,有更多兒童需要大家關心與協助,而學校教師長時間與學生相處,最容易發現學生是否遭受虐待,在兒童保護網絡中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根據近年通報資料發現,由教師通報的案例並不多,甚至有教師明知學生受虐而不通報。因此,教育部特別頒訂「各級學校及幼稚園通報兒童及少年保護與家庭暴力及性侵害事件注意事項及處理流程」,請學校知道兒少受虐事件時,在二十四小時內向主管機關通報,落實通報制度。教育部也將辦理「兒童保護實務工作坊」,加強教師的輔導技巧與操作演練等。

  高雄市獅甲國中輔導教師彭薏芬說,多數教師看到有外傷的學生,都會主動向輔導室通報與關心,但教師擔心的是不小心「誤會」家長。她說,最好由輔導室統一處理。教師也擔心有些家長的「黑道」背景,怕家長鬧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