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幼稚園:走出家門展開新生活!




3歲的小可第一天上幼稚園,他覺得很高興,認為一切都好棒。雖然這樣,他還是不願意放開媽媽的手;只要媽媽試著走開,他馬上就大叫。過了一會兒,小可高興地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但媽媽不准離開。這樣的情形持續了一個星期,小可的媽媽感到很困惑:小可這個樣子正常嗎?

沒錯!這是正常的。

小可必須慢慢學習離開媽媽,但這個速度是由小可自己決定的。根據研究顯示,小人兒需要許多時間去熟悉一個陌生環境或新的關係人,如果媽媽在旁邊的話會讓他覺得比較安心。只有當孩子感到完全安全時,媽媽才能離開。這個時間究竟是多長,每個小孩都不一樣。






小祕訣!
自我反問
1.您自己是否真的已經準備好讓小孩離開身邊?如果以後您的小孩早上不在家,您是否會感到難過?您是否偶爾會告訴他這些事?
2.您是否了解孩子的幼稚園?您知道幼稚園裡的設備及工作人員的狀況嗎?



減緩分離的情緒

以下的這個問題,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會有。

第一次上幼稚園的孩子,如果在幼稚園裡已經有認識的朋友或兄姊,他第一次和媽媽分離的傷感就會比較輕微,而那些是家中長子(或長女)的孩子,則比較難離開自己的母親。另外,參加過遊戲團體的孩子,他們難過的程度也比從未置身在陌生環境的孩子來得輕微。

面對分離,有些孩子會將他們的憂愁直接表達出來,有些是將憂愁反映在遊戲中,也有的是表現出侵略性的行為,或是生病反應。儘早為孩子的幼稚園生活預做準備,適應期應該從正式入學前的幾個月開始,這樣能夠減輕孩子和您分離的情緒。

此外,與您的孩子多談論有關幼稚園的事。您可以先去參觀學校設施,之後再與他一起去參觀,並觀察其他孩子的活動情形。

您可以這麼做

幫肋孩子適應幼稚園生活的基本規則
◇向您的孩子展現您對於新生活的愉悅。
◇如果您覺得讓孩子離開您的身邊很困難,明白告訴自己:這樣做對他來說很重要。
◇讓孩子覺得上學很有趣。您可以事先和孩子一起準備他需要的東西,像是:水壺、便當袋、便當盒。
◇協助您的孩子成為獨立的人:安排定期拜訪其他孩子、朋友或親戚,這樣您的孩子便可以慢慢習慣您不在身旁時與他人玩耍。
◇與幼稚園的其他學童保持聯繫。多向孩子描述幼稚園裡的美好事物,能帶給您的孩子勇氣。

可幫助您掌握孩子狀況的基本規則
◇與老師討論如何幫助孩子渡過適應期。千萬不要羞於說出自己的願望及您孩子的情況。
◇不要強迫您的孩子,但也不要太快答應他要把他帶回家。您應該陪著他,繼續待在幼稚園裡。
◇多與您的孩子談論他在幼稚園中的經歷,這樣他就可以慢慢理解所發生的事,同時您也可以知道他有那些地方需要協助。但別期待您的孩子可以做很清楚的描述。
◇從一開始就和老師建立良好的聯繫。幼稚園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伸,而家庭教育是幼稚園教育的基礎。因此,和所有與您孩子教育有關的人交流意見是有必要的。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788&s_cat=家庭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