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家陽台花圃發現的天牛!


天牛
鞘翅目 天牛科 Cerambycidae
 


特徵:天牛科的頭部有一對長角,具靈敏的嗅覺;觸角亦具有觸覺作用。同時,其複眼很發達,幾乎把觸角基部都包圍起來;而那尖銳強壯的大顎,雖沒有鍬形蟲那麼長,卻也十分厲害,難怪牠咬起木頭來,像啃饅頭似的。天牛的體軀修長,體節、翅鞘均呈革質,發出金屬光澤,觸角的長度大多長於體軀,有的種類幾乎長達體長的五倍;而同種之間,雄蟲又比雌蟲稍長些。至於觸角的型式,最常見的是絲狀,但也有呈櫛齒狀等多種型式。


習性:天牛科的成蟲與幼蟲多以植物各部為食,故為害蟲,且雌天牛通常將樹皮咬破,把卵產下,所以一些林務單元的人員對牠們大傷腦筋,如民國八十二年臺灣北部發生的松樹凋零病,即是松斑天年攜帶松材線蟲所致。天牛科的成蟲體長在 0.5 ~ 20 公分之間, 由於種類多,型式各異,其中有些種類酷似椿象、螞蟻、胡蜂……等,牠們可擬態成其他昆蟲而藉此逃避敵害。天牛科的幼蟲大致呈黃色或黃白色,在樹林中,牠們是啄木鳥最嗜捕食的昆蟲之一。



天牛
學名:Anoplophora malasiaca
英名:White spotted longicorn beetle
俗名
花角蟲、牛角蟲、水牛娘、水牛仔、鑽木蟲
特性
屬於鞘翅目(Coleoptera),天牛科(Cerambycldae)



體色為亮黑色,背部佈滿白點,相當容易辨別,據我觀察,牠非常喜歡苦楝樹,曾發現有六隻同時聚集在樹上。台灣的天牛多達七百種,星天牛算是其中最普遍常見的種類。星天牛屬於中大型的天牛,體長約三公分左右.星天牛為柑橘、木麻黃及桉樹之重要害蟲。
平時棲息於樹葉間咬食嫩枝、樹皮及葉片,是中低海拔常見的甲蟲。天牛最大的特徵就是頭上那對長長的觸角.全身黑色有光澤,前胸、背板、翅鞘上皆有白色星狀斑點。
觸角每節之基部亦為白色,雄性之體型略小,而觸角與體長之比值以雄性顯著為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