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今年修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小客車附載幼童未依規定安置於安全椅者,處駕駛人新臺幣一千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罰鍰」,將於96年1月1日起,對此違規行為加重處罰。

在歐美及日本等已開發國家,對於嬰幼兒行車的安全保護觀念早已落實在每個家庭中,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十分普遍。在台灣雖然起步較晚,但是為了保護國家未來主人翁、降低嬰幼兒行車時遭遇事故傷害的風險,政府訂定『小客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在93年6月1日正式實施。法令中關於安全座椅的使用規定如下:
小客車附載幼童行駛於道路時,應將幼童依下列規定方式安置於安全椅:
一、年齡在一歲以下或體重未達十公斤者,應安置於車輛後座之嬰兒用臥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
二、年齡逾一歲至四歲以下且體重在十公斤以上至十八公斤以下者,應坐於車輛後座之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
三、每一安全椅以乘坐一位幼童為限,並應依安全椅產品檢附之說明書所示方式,確實將安全椅與汽車座椅連接穩固。
第一項幼童安全椅使用規定,如因幼童體型特殊顯無法依規定使用者,得選用適當之安全椅。
年齡逾四歲至十二歲以下或體重逾十八公斤至三十六公斤以下之兒童,應坐於車輛後座並妥適使用安全帶。

雖然『小客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已經正式實施兩年了,但是直至今日,還是時常看到有些四歲以下幼童沒有使用安全座椅,也沒使用安全帶,就直接坐在後座;有些媽媽抱著孩子坐在副駕駛座,甚至還有抱著孩子開車、一起坐在駕駛座的驚險畫面。父母親、家長沒有讓孩子使用安全座椅的理由各色各樣:小嬰兒長得快,一歲以下的安全座椅很快就不適用了,太浪費;孩子哭鬧不肯坐;後座放不下安全座椅;只是出去買個東西,路程很短,安置安全座椅太麻煩;乘坐親友車輛,親友家中沒有安全座椅;車上已坐滿大人,小孩只好抱著…等。

有些家長會開玩笑地說:「我的懷抱就是小寶貝的安全座椅啊!」殊不知,如果車輛以時速50公里發生正面碰撞,此時乘坐於車內的小朋友會因為慣性的作用,持續以50公里時速往前﹔以一個10公斤的小朋友來說,瞬間產生向前衝撞的力量將高達300公斤以上!即使有著再強壯的臂膀,也絕對是抱不住孩子的!根據美國的調查報告指出,在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情形下,可有效降低兒童在車禍撞擊後意外傷亡達70%以上;而且未乘坐安全座椅的嬰幼兒傷害程度,是有乘坐安全座椅的八倍。

除上述之外,家長還常有一些不正確的觀念或錯誤認知:沒有其他人可協助,為照顧小孩只好把安全座椅放前座;四歲以上就可以不必使用安全座椅了....等。

根據美國事故的統計及相關資料顯示,汽車安全氣囊在0.04秒內即可充氣完畢,膨脹速度高於時速300公里,幼童若置於前座,即使是慢速的碰撞,安全氣囊展開時的力量都有可能對兒童產生極大的傷害。就兒童乘車的位置而言,後座是車上最安全的空間,在事故發生時,坐在後座的兒童比坐在前座約可降低30%的致命傷害。

我們要再次強調,為了保護兒童的乘車安全,安全座椅應該安置在車輛的後座。12歲以下的小朋友都應該坐在後座。尤其是前座裝有安全氣囊的車輛,一歲以下嬰兒所使用的後向安全座椅絕對不能放置在前座。依規定,駕駛人也不得以任何理由(例如:前座無安全氣囊配備或已將安全氣囊裝置關閉)將安全椅放置於前座。

孩子的成長,從出生到上小學這短短的五、六年間,體型就會有極大的差異。因此在選用兒童座椅時,小朋友的年齡與體型就是首要考慮的因素,很多家長也都知道四歲以下的小朋友應選用合適的兒童安全座椅。至於一歲以下的小嬰兒頭重腳輕、頸椎發育方面尚未完全,乘車時若以面向車頭的方式乘坐,就很容易在緊急煞車或意外事故中造成嚴重的傷害,所以應選用「後向安全座椅」。

那麼四歲至十二歲的小朋友就不需要使用安全座椅了嗎?法令中雖然只規定年齡逾四歲至十二歲以下或體重逾十八公斤至三十六公斤以下之兒童,應坐於車輛後座並妥適使用安全帶;但是這個成長階段的孩子,一般的安全座椅有可能太小而不適用,直接使用汽車上的安全帶則又可能因為身高不夠而勒住脖子,對小朋友不僅不舒服,而且也容易勒傷或割傷小朋友的脖子﹔這時就應該選用坐墊型的兒童座椅,將小朋友墊高以適當使用汽車安全帶。

大人怕麻煩、心存僥倖,著實令人擔憂孩子們的安危。我們相信,沒有父母會把孩子置於危險的環境而不理會;我們比較擔心的是,意外往往發生在「沒想到」、「應該沒關係」、「不知道」的一瞬間!雖然政府對小客車附載幼童未依規定安置於安全椅者將『加重處罰』,但是所有的處罰都比不上意外發生、造成傷害時,家長對自己的責難及悲痛哀傷。相信只要父母、家長把孩子的安全記掛在心,充實正確的安全知識、觀念,不需要政府祭出重罰,父母、家長也會不嫌麻煩、不厭其詳、仔細正確地做好每一個保護孩子的措施。

如需要更詳細之兒童安全座椅資訊,靖娟備有「請安全上座-兒童安全座椅宣導手冊」,其內容包含了兒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選購、安裝使用的經驗分享、安撫技巧等資訊,歡迎來信索取。也歡迎上靖娟網站「安全座椅專區」,了解更多關於兒童安全座椅正確使用的資訊。
索取方式:
1. 請附上10元郵票,並註明要索取「請安全上座」手冊
2. 寄至:100臺北市汀州路一段119號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收
http://www.safe.org.tw/hotnews/news.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