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楊惠芳報導】過去被人羨慕的小校,如今紛紛面臨被裁併的命運,多位校長昨天吶喊,政府在裁併小校前應考慮孩子的受教權,以及弱勢社區的生存問題,「因為廢校等於是廢村」,呼籲政府不要輕言廢校,應將小校改制轉型為社區文教服務中心,或轉型為分校及分班,才是雙贏策略。
 前臺北縣漁光國小校長,現任臺北縣曲尺國小校長郭雄軍表示,很多小校被裁併後,學生必須花很長的時間到另外一所學校上課,再加上被裁併的往往是偏遠山區或離島的學校,幼小的孩子往往要翻山越嶺,天未亮就要起床去上課,而且還有適應的問題等,的確會對孩子的學習造成困擾。
 前臺北縣建安國小校長陳木城表示,學生人數太少的確會對孩子的互動及競爭產生負面效益,但裁併小校不但影響學生的受教權,廢校等於廢村,例如早期被裁併的臺北縣闊瀨國小及東勢國小,廢校後由於上學不便,當地居民紛紛遷移,現在整個村子都荒廢了。
 雲林縣草嶺國小代理校長李政勳認為,轉型為分校或分班,是比較好的模式,不但可以節省行政經費,又可以讓孩子在原地上課,但應有配套措施,避免分校或分班變成孤兒,政府應給予更多關懷及資源,以免學校日漸萎縮。
 對於整併小型學校造成學生長途跋涉、交通不便的情形,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表示,根據小型學校發展評估指標,除了該鄉鎮只有一所小學、原住民地區學校及交通上有重大安全顧慮等特殊性指標學校,不應整併外,學生人數趨勢、與鄰近學校距離、有無公共交通工具、原校區用途及社區對學校的依賴度等,都應作為裁併與否的依據。例如距離公立學校在三公里以上、與鄰近學校無公共交通工具、原校區用途不明確或社區對學校的依賴度高者,都不宜整併。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475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