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記者張念慈/五峰報導






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10年一次的矮靈大祭明天舉行,昨天進行入口意象揭牌,今天凌晨將進行迎靈,大批賽夏族人已陸續從全省各地回到五峰,要迎接神聖的「巴斯達隘」祭典盛會。


昨天上午由賽夏族朱姓、趙姓、夏姓等各部落頭目,及新竹縣副縣長彭光政、五峰鄉長秋賢明等人在大隘部落朱家莊台122線入口,共同為入口意象揭牌後,正式登場。


昨天早上8時起,大批賽夏族人群聚在祭場旁殺豬、準備小米酒,各姓氏族人代表長老聚集會合,邀請達隘(矮靈)蒞臨盛會,晚上朱姓族人徹夜勤練祭歌,完成迎靈儀式的準備。


賽夏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趙金山表示,1日早上凌晨5時舉辦迎靈儀式,2日至4日,下午6時至隔天清晨6時,進行連續3天的展演,12月5日上午舉辦送靈儀式。賽夏族人口約7000多人,傳統祭儀「矮靈祭」,族人稱「巴斯達隘」,每兩年舉行一次,10年一次為大祭。


巴斯達隘分南北(南庄、五峰)兩地同時舉行,採集體參與傳統祭禮,內容分為迎靈、歌舞、送靈三階段。


矮靈祭舉行期間(2至4日),晚間7時到12時每整點在新竹客運竹東站、下公館站兩處,安排免費接駁車到會場入口處,再步行約10分鐘到會場。晚上山區氣溫約攝氏5度,遊客最好穿球鞋,以便爬坡。


小檔案》感恩與贖罪 祭典的故事


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是一場感恩與贖罪、愛與怨交雜的祭典。


相傳400年前,一群身高不及1公尺的「達隘」人教導賽夏族人農耕技巧,但在某個慶賀豐收的夜晚,有達隘人調戲賽夏婦女,賽夏族人心生不滿,趁夜將達隘族人每天必經的獨木橋砍成一半,再覆上泥土。隔天,達隘族人因橋斷,全都墜死河谷中。


事後,賽夏族人連年歉收,災害頻繁,為祈求達隘(矮靈)消災賜福,在秋收後3個夜晚舉行慶祝活動,後人也稱為矮靈祭。


為何會有10年大祭?據說,賽夏部落遭瘟疫侵襲,朱姓族人僅剩1名80歲長老,為免朱姓斷絕香火,夏姓族人協議許配1名少女給朱姓長老為妻。為感念夏姓,朱家長老特贈衣料給夏姓。每10年,夏姓會將衣料製成「高旗」懸於祭場,彰顯至高榮耀。


巴斯達隘祭典有許多忌諱,因祭典活動在夜間舉行,與會者應先到「祭堂」報到,人與相機等都要繫芒草,以驅邪。在迎、送靈儀式過程中,身體不潔或孕婦均應迴避。


祭典中「高旗」進入祭場時,除夏姓族人,任何人不得進入、觸摸及扶持,以保自身安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130/2/7dvb.html


http://www.beipu.org.tw/13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