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2】
「阿里山森林鐵路95週年慶 暨 林產工藝品展示館啟用嘉年華」將於95年12月24日(星期日)在嘉義車庫園區隆重登場。內容包括各項親子DIY活動、國小學童及地方社團的表演,還有林產工藝品展示館的啟用儀式,免費檜木區間車,以及中興號柴油特快車復駛等活動,嘉義林區管理處歡迎大家相招來逗熱鬧。
嘉義林區管理處處長葉賢良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週年慶」活動在該處的推動下,已連續舉辦了4年,每年都展現阿里山森林鐵路那一年間努力的成績。之前有車庫園區的整建,蒸汽火車的復駛,檜木車廂的啟航等等,今年林管處則整修了修理工廠旁的木造辦公室,改造為「林產工藝品展示館」。以全檜木復古工法整修的展示館,將擺設國產造林木竹創意產品,將國人對木竹運用的成果展現出來,讓大家欣賞到美好的木竹工藝品。
除了林產工藝品展示館之外,去年引起民眾踴躍搭乘的檜木列車,今年也會登場,於嘉義站與北門站間行駛區間車,讓民眾免費搭乘。歡迎去年向隅的民眾把握這次良機,一起來到嘉義車庫園區,和老火車一起過生日。
此外,為了增加民眾對世界各國登山鐵路的瞭解,嘉義林管處這次特別向鐵道達人蘇昭旭老師商借了他到世界各地所拍攝的登山鐵路照片,包括歐洲瑞士、奧地利、中國青康藏鐵路、日本箱根等鐵路照片,都是難得一見的珍品,更是蘇昭旭先生5年來投資大筆金錢、時間與心血的結晶。照片展僅此一天,這是讓小朋友增長見識,培養世界觀的大好機會,請嘉義市民千萬不可錯過。
除了以上豐富的活動之外,嘉義林區管理處還有一樣寶物,要在當天展現給各單位。那就是整修完畢的-「中興號」柴油特快車。
這種中興號客車,是在民國50年間,為促進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化,向日本車輛製造株式會社所購入,於民國52年2月正式啟用。中興號柴油特快車的特色是客車本身具有引擎及控制設備,不用火車頭拖拉,就可以單獨行駛。這種柴油動力客車一端有駕駛台,透過聯控裝置,只要一位司機就可以使整組列車同步運轉行駛。
在民國52年至79年之這27年間,「中興號」是森林鐵路營運的主力,因其重心低、車身穩,由嘉義到阿里山只要2小時55分就可以抵達。後來因為引進阿里山號冷氣對號快車,就不再行駛中興號。
在休息了16年之後,該處為了動態保存歷史文物,及加強服務旅客,今年再將2輛已報廢之中興號整修。於95年12月24日「阿里山森林鐵路95週年慶嘉年華」活動中與大家見面。歡迎大家到嘉義車庫園區來一睹中興號的廬山真面目。
http://www.forest.gov.tw/ct.asp?xItem=23143&ctNode=486&m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